監警會報告﹕721事件警方未及時行動激化警黑勾結指控

2020-05-15 15:30:2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報告並非處理個別警員是否使用過份武力,旨在找出警方做法的不足之處,以及如何改進。(香港電台直播擷圖)

【香港輕新聞】監警會15日公布去年反修例示威及警方執法行動的審視報告。對於元朗721事件,報告認為警方當日未有及時採取行動,激化外界對警黑勾結的指控,該事件成為成為日後示威活動強大且持久的推動力;當時警方沒有及時收集及整理行動情報,低估互聯網訊息對推動示威活動的影響力。

激化對警黑勾結的指控

監警會15日公布去年反修例示威的審視報告,針對7.21元朗事件,報告認為警方當日未有及時採取行動,激化外界對警黑勾結的指控,當時警方沒有及時收集及整理行動情報,低估互聯網訊息對推動示威活動的影響力,警方及早防範的策略未得到良好運用。

對於元朗站內及附近的幾次襲擊皆全部未見警方到場,難免招致市民不信任和譴責,警方亦未有即時採取行動平息揣測,錯失黃金機會解釋當日的行動,造成警方成為外界發洩不滿的對象,成為日後示威活動強大且持久的推動力。監警會認為,警司游乃強當日曾在南邊圍與白衣人交談,對方有充分理由這樣做,以指示白衣人返回南邊圍,並非雙方勾結。

 

 

 

要加強守則規矩監管機制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表示,報告建議,警方在執法或自衛下使用武力的相關守則可以做得更好,認為對於確保警員遵循守則及規矩,要有更嚴密的監管及培訓機制,亦建議成立專家委員會審視警方使用催淚彈的問題,具體要視乎行政長官及警務處處長如何跟進。

對於傳媒與警方關係,梁定邦認為雙方要群策群力、開心見誠商討,在執法及報道之間取得平衡。梁定邦強調,監警會只能在法律框架內進行相關工作,將事實舖陳,社會看到事實後再反省,報告內容是經過嚴格的考驗,希望社會各人會領悟到每人的責任。

 

白衫大漢以保衛元朗為名追打西鐵站內市民

白衫大漢以保衛元朗為名追打西鐵站內市民

  【香港輕新聞】今日(21日)晚上,正當示威人士仍在中環學與警方發生衝突之際,在元朗亦有一批白衫人士遊行...

 

【滾動更新】831警民衝突 多人被捕

【滾動更新】831警民衝突 多人被捕

【香港輕新聞】民間人權陣線原定今日(8月31日)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的「831再集結」集會,遭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