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高級職員被指FB發表不當言論 考評局:適當跟進

2020-05-14 12:52:5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網上流傳考評局兩名高級職員曾在FB發表「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林鄭滾蛋」等言論,被網民質疑有違專業操守及政治中立。考評局回應傳媒查詢時指,所有員工在履行職務時均受各項相關的規則及條例策約束,會按此作適當跟進。

港台圖片

過去教育界工作者的私人言論不時成為輿論焦點,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受訪指教育不可成「無掩雞籠」。近日網上流傳考評局一名評核發展經理去年在FB發文評論鄭州男子身穿日本軍服迎親被捕的報道,並寫上「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忘本呀」字句。另外,亦有一名高級經理則曾於FB表達對特首林鄭月娥的不滿,指「林鄭滾蛋」。

網民質疑有違專業操守及政治中立

事後,有網民指他們分別是課程發展議會轄下歷史科發展及通識科的專責委員會成員,部分人質疑二人立場偏頗,有違專業操守及政治中立,要求教育局及考評局跟進。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向《香港商報》表示,考評局人員若把個人的政治取向、偏頗看法加入試卷當中,將會令學生對有關史實的了解造成扭曲。

葉建源指以言入罪令教育界困擾

《香港01》引述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目前針對教師「以言入罪」的情況十分嚴重,相關FB截圖及的貼文已是當事人相隔一段時間之前的言論。他認為,如果教師每一句說話都能成為罪證,會導致風聲鶴唳,不應讓此風氣蔓延。

考評局:會按員工行為守則及規定適當跟進

考評局回覆傳媒查詢時指,所有員工在履行職務時均受各項相關的規則、程序、條例及政策約束,會按考評局相關的員工行為守則及規定作適當跟進。考評局指,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各科目或卷別設立「審題委員會」,不論委員個人背景與信念,均須依從考評局的既定機制,專業地按課程及評核的要求擬題,確保試卷能有效公平地評核考生。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5-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