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引《議事規則》第92條指定陳健波主持內會主席選舉

2020-05-15 12:24:5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停擺近7個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15日宣布,採納兩名御用大律師法律意見,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指定由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主持內會選舉。陳健波則稱,如議員不滿可與梁君彥商討,希望議員「文鬥」不要「武鬥」。

港台新聞片段截圖

直接投票 不會處理規程問題和議案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15日)會見傳媒時表示,一直關注內會的停擺問題,今早邀請各派會面討論內會選主席問題,但泛民議員並無出席。他宣布,經考慮後決定採納御用大律師彭力克(David Pannick)及大律師陳浩淇法律意見,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指定由財委會主席、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於下周一(18日)早上11時主持內會,屆時將直接進行選主席的投票,不會處理任何規程問題和議案。

梁君彥強調今次情況特殊

梁君彥強調今次情況特殊,以致內會的工作及正常運作受到嚴重干擾,他作為主席,有權責要確保立法會各委員會相關的規則與程序。他解釋,由於內會未能處理紛爭,他唯有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去處理。他表示,決定採納這個方法,亦有參考海外議會經驗,強調是最有效和最快捷。他強調他作為立法會主席,有責任保護立法機關,確保事務有序進行。

《議事規則》第92條:

議事規則未有規定的程序

對於本議事規則內未有作出規定的事宜,立法會所須遵循的方式及程序由立法會主席決定;如立法會主席認為適合,可參照其他立法機關的慣例及程序處理。

陳健波:主持選內會主席如燙手山芋

陳健波表示,明白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決定,他形容主持內會工作是「燙手山芋」,但自已是責無旁貸,屆時將不會處理任何規程問題,他又指立法會主席引用《議事規則》第92條非首次。他認為,有需要修改議事規則,處理拖延選主席的問題。

陳健波強調,有關做法是參考了外國專家的意見,希望議員能和平文明的方法處理,但非「霸住」會議室,如有人對此感到不滿可以與梁君彥商討或透過司法程序解決,希望議員「文鬥」不要「武鬥」,否則只會其他人受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