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於去年初血樣驗出新冠抗體 厚生省﹕試劑盒性能問題

2020-05-18 12:42:4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對於日本有去年初的血樣出現測試抗體陽性,厚生省認為有關個案屬於「偽陽性」。(日視新聞網影片圖片)

【香港輕新聞】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15日於內閣會議記者會上表示,日本紅十字會近日對5個廠家生產的抗體檢查試劑盒進行性能測試,在去年1至3月所採集的血液樣本中,檢出有兩件呈新冠病毒抗體陽性;厚生省考慮所測試的樣本規模和試劑的準確度,認為有關個案屬於「偽陽性」,亦將會準備於下月進行10,000人的大規模抗體檢查。

去年初血樣中有呈陽性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16日報道,日本5月5日一位名為福島淳也的醫生社交媒體發文,稱在2019年8月的患者血清中發現新冠病毒抗體,認為新冠病毒在2019年8月就可能已進入日本。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15日於內閣會議記者會上表示,近日日本紅十字會對5個廠家生產的抗體檢查試劑盒進行性能測試。

 

 

測試分別是取用2020年4月在東京和東北6縣,及2019年1月至3月的日本關東甲越信地區的捐血血液當中,各提出500個樣本;結果在2020年4月樣本中,東京的血液樣本中有3個抗體呈陽性,而東北地區有2個,亦有試劑盒未檢測出陽性;而在去年1至3月所採集的血液樣本中,則檢出有兩件呈新冠病毒抗體陽性。

厚生省認為屬於偽陽性

由於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流行前的血液樣本中,有試劑盒檢測出新冠病毒抗體陽性,厚生省對此表示,是次結果難以判定試劑盒的性能和抗體存在的情況,認為有關個案屬於「偽陽性」,準備於下月進行10,000人的大規模抗體檢查,除感染者較多的東京與大阪地區之外,亦會在感染人數比較少的地區進行檢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u0ruZW_vh0

抗體是病毒侵入體內後感染一段時間後,所產生的抵抗病毒的蛋白質。人體感染病毒後會產生IgM或IgG抗體,以此可以判斷被檢驗者是否曾經感染過新型冠狀病毒。日本兵庫縣神戶市立醫療中心中央市民病院,對1,000名在3月31至4月7日對除發燒和急救以外的普通門診患者進行血液檢驗,結果有33人(3.3%)具有新型冠狀病毒抗體。

大阪市立大學的研究小組於4月下旬其中兩日內,對312名非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診的患者進行抗體檢查,有3名患者有抗體,約1%;而對2018年體檢的50份血液樣本的調查中,未有發現抗體呈陽性的樣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