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譴責世衛大會排除台灣 特朗普致函譚德塞要求30天內改革

2020-05-19 12:55:5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世衛最高決策會議世衛大會(WHA)18日在日內瓦展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批評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缺乏獨立性,自毀公信力。美國總統特朗普則致函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要求世衛30天內改革,否則將永久終止資助,不排除退出。

世衛大會(WHA)18日在日內瓦展開,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致詞時再次提及世衛應對疫情的表現,他強調世衛很早已拉響警報,而世界衛生事務不需要另外一個組織,也不需要另外一個系統(The world doesn't need another plan, another system)。他同時呼籲,各成員國履行義務與承諾,支持世衛。

習近平致辭重申中方及時通報疫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開幕致詞時指,經過努力和付出巨大代價,中國扭轉疫情局勢,維護人民生命安全。他強調,中方始終本着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向世衛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資訊。除了繼續支持世衛工作,習近平承諾未來兩年將提供20億美元的國際援助,用於協助受疫情影響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

美衛生部長:世衛不應為政治犧牲台人健康

在今次世衛大會中,另一焦點是台灣未獲邀出席,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發言時提及,台灣作為觀察員參與世衛大會非常重要,能帶來有益的防疫觀點和措施,而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不能因政治而被犧牲。

艾薩強調,世衛應對全球流行疫情過程中,未能取得所需資訊,又批評「至少有一個會員國沒有盡到資訊透明的義務」,導致全世界要付出重大代價。

蓬佩奧譚德塞缺乏獨立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發表聲明,讚揚台灣以透明及迅速有效方式應對疫情,是全球成功遏制疫情的地方之一,譴責世衛將台灣排除在世衛大會之外。他又點名批評,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有權力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但在中國壓力下拒絕這樣做,批評他缺乏獨立性,損害世衛公信力。

特朗普威脅永遠取消世衛資助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日(19日)在twitter公開發給譚德塞的警告信,聲稱若果在未來30日見不到世衛有明顯改善(substantive improvements within the next 30 days),美國將永久凍結世衛資助,並重新考慮美國的世衛會員資格。他表示,華府對世衛處理新冠病毒疫情的檢視,證實他提出的很多嚴重憂慮,包括譚德塞多次出現失誤。

新華社:有國家綁架世衛大會實現政治私利

《新華社》早前發表評論文章引述專家指,新冠病毒是全人類共同敵人,各國應聚焦合作攜手抗疫,避免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文章批評,有國家提出涉及台灣的提案,不惜以綁架世衛大會,損害全球抗疫合作來實現一己政治私利,強調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