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局裁定《頭條新聞》投訴成立 港台致歉:本季後暫停製作

2020-05-20 12:07: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2月14日播出的港台節目《頭條新聞》因內容引發爭議,通訊事務管理局19日指,涉事節目接獲逾3千人投訴,認為節目違反有關真實資料的準確性、污衊和侮辱警方。當局經考慮後裁定投訴成立,並向港台發出警告。

通訊事務管理局影片截圖

通訊事務管理局19日表示,當局審議兩宗投訴個案,其中一宗有關2020年2月14日有關香港電台《頭條新聞》的投訴,通訊局認為有關真實資料的準確性、污衊和侮辱警方,及在個人意見節目中表達多方面意見所提出的投訴成立,並決定向港台發出警告,敦促它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

據通訊局指,有超過3300名公眾人士投訴上述節目,當中包括:

  • 節目以諷刺手法多次惡意抹黑、污衊、侮辱、中傷和嘲諷警方和政府/警方為防控 2019 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工作,並煽動對警方的仇恨,包括播放不完整、失實、不真確、誤導且偏頗的內容,以及誇大的信息,對政府/警方造成損害及不公平
  • 節目一面倒針對政府/政府官員/警方和建制派,有欠持平,以及偏袒泛民主派、採取工業行動的醫護人員以及參與近期示威活動的人士。
  • 節目沒有適時提供適當機會,讓警方就針對他們的批評作出回應
  • 該節目多次作出毫無根據的提述及暗示,指警方囤積個人防護裝備(包括外科口罩),剝奪其他政府部門及醫護人員取得該等裝備的機會
  • 其中一個環節的主持身穿類似警務人員的裝扮,並以廢物膠袋裹着頸項和雙手,出場時從大型垃圾桶内冒出,並站在大型垃圾桶內說話,環節完結時退回垃圾桶内並蓋上蓋子

環節有譏笑服務警隊的人之嫌

通訊局表示,接受該節目是以輕鬆手法討論時事、回顧近期主要新聞的個人意見節目,但一般觀眾能明顯察覺到「驚方訊息」環節對警方作惡意的描繪,以侮辱警隊及傳達偏見,暗示警務人員均被視為廢物,遭人厭惡唾棄,也暗示只有毫無價值的人方會加入隊,有譏笑所有服務於警隊或有志加入警隊的人之嫌。

主持描繪令整個警隊受到污衊和侮辱

通訊局強調,這種描繪與警方任何具體行為或工作,或公眾對警隊行使職權的關注完全無關,而是旨在污衊整個警隊作爲一個社會群體,以及對整個群體作無理攻擊。而有關的描繪在其後集數的同一環節重複使用於其他有關警隊的内容,是有意圖持續宣揚當中隱含的侮辱和偏見,「儘管該節目為政治諷刺節目,通訊局認為該環節中主持的描繪令整個警隊受到污衊和侮辱」。

港台向感到被冒犯警察道歉

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表示,港電接受有關裁決並嚴肅跟進,會細閲內容以備日後製作參考,並向因連串事件引起對港台不滿人士及感到被冒犯的警察致歉。伍曼儀指,鑑於近月對《頭條新聞》節目之意見反饋海量,港台決定即時展開對該節目之檢討,本季《頭條新聞》播出後暫停製作,而通訊局裁決中所涉及的集數會下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