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男子「翻牆」遭罰惹議 胡錫進稱反對「違法」定性

2020-05-20 15:28:5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陝西一名網民近日因「翻牆」被罰款,當地執法部門19日於網上通報後引發批評,有人質疑外交官員也在twitter上發文。《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亦指「非法帽子不能亂扣」。在輿論發酵後,目前該通報及胡錫進帖文已消失。

網絡圖片

通報指「上網有風險」

陝西省安康市公安局昨日(19日)於微博以「上網有風險」為題發通報指,日前分局情指中心在工作中發現,有人使用「翻牆」軟件(虛擬私人網絡)接入境外網絡。情指中心立即會同城郊派出所展開調查,迅速查明該「翻牆」軟件使用人為楊姓男子,並依法將其傳喚至公安機關接受詢問。

涉事男子被罰500元人民幣

該通報,楊姓男子去年9月在手機上下載「老王VPN」及「螞蟻VPN」兩款軟件,擅自利用這兩款軟件建立非法渠道進行國際聯網。當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第六條、第十四條之規定,決定對他處以行政警告並罰款500元人民幣。

胡錫進:非法的帽子不能亂扣

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其後在微博發文指反對此處罰,他稱不認同對「翻牆」了解資訊作出「違法」的定性,因防火牆存在有其現實必要性,人們出於各種原因「翻牆」也應被視為是合理,「非法的帽子不能亂扣」。他強調,中國處於一個特殊時期,反對將某一措施極端化,社會需要管理,也需要彈性和活力。

相關帖子其後遭刪除

在事件引起輿論關注後,漢濱公安已把相關通報刪除,胡錫進的發文也已消失,但大批網民仍在漢濱公安的微博上留言,有人質疑很多外交官員也在twitter上發文,「只是下載vpn就把人抓了?還有王法嗎?」、「如果被處罰的確實犯法,那就光明正大不要刪帖」;「如果翻牆出去不是做壞事,只是為了了解世界,甚至是為了維護國家形象這樣子也要處罰嗎」。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05-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