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持有人或可獲居英權?英媒:約翰遜曾提予港人庇護 

2020-05-25 12:21:2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港版國安法」引全球關注,英媒24日引述消息指,英國首相約翰遜年初提出向港人提供庇護,並獲與會者支持;同日《衛報》引述英國御用大律師的法律建議指,給予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者居英權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BBC影片截圖

英國《星期日快報》24日以「英國準備歡迎香港難民」為題並引述消息稱,首相約翰遜今年年初在首相別墅契克斯莊園(Chequers)開會稱有意接收香港居民,提供庇護,當時獲與會者一致支持,但報道未有提及的對象是否僅限31.5萬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及其家人。

英國御用大律師指可給BNO持有人居英權

《衛報》同日報道指,國籍法專家、英國御用大律師佛朗斯曼(Laurie Fransman)提出法律建議,指英國國籍法自1984年以來不斷演進,擴大承認居留權的範圍,包括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者都擁有居留權。建議認為,英國內閣聲稱《中英聯合聲明》的內容禁止英國讓持有BNO的香港人獲得英國居留權,並不正確。

保守黨議員要求內政部檢視BNO地位

報道指出,多名保守黨議員已收到這份法律建議,並去信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認為「港版國安法」意味《中英聯合聲明》名存實亡,而由於香港局勢持續惡化,內政部應檢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地位,包括居英權。

200政界人士聯署譴責中國

末代港督彭定康與英國前外相聶韋敬(Malcolm Rifkind)周六(23日)發起聯署,批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在港推行國家安全法,譴責此舉攻擊香港的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截至周一下午(25日)已有來自23國、逾200名政界人士參與。聯署聲明稱,如果國際社會無法相信北京對香港信守承諾,大家在其他事情上也會不相信北京。

【週末話題】英下議院9月二讀香港法案 實現持BNO者居英權還有何程序?

【週末話題】英下議院9月二讀香港法案 實現持BNO者居英權還有何程序?

【香港輕新聞】英國下議院2月25日首讀通過由英國自由民主黨議員卡邁克爾(Alistair Carmichael)提出...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5-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