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啟動「人道救援行動方案」 蔡英文﹕撐港人

2020-05-28 18:05:0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在台灣的蔡英文總統28日表示,將會持續撐香港、撐港人(圖擷自蔡英文Facebook)

【香港輕新聞】因應全國人大擬訂「港區國安法」,在台灣的蔡英文總統28日表示,台灣當局已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規劃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等更進一步的協助措施;認為「港版國安法」大幅壓縮香港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經過在台灣的立法院討論,朝野立委都有對北京當局提出譴責,她又指將會持續撐香港、撐港人,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

蔡英文表示將會持續撐香港

因應全國人大擬訂「港區國安法」,在台灣的蔡英文總統28日在社交媒體表示,行政院已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將持續前一階段的工作,規劃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等更進一步的協助措施,有關措施,將由陸委會跨部會協調、編列預算挹注經費,並透過政府設立的法人機構、整合民間力量公私協力來執行。蔡英文批評「港版國安法」大幅壓縮香港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打破北京對港「50年不變」的承諾,將會持續撐香港、撐港人,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

基於居留安置照顧三大目標

《中央社》28日報道,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政府基於「居留、安置、照顧」3大目標,「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方案原則是由政府主導、陸委會跨部會整合、政府成立法人機構執行整合民間跨部門的公私協力、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等原則作為依據。陳明通指,「港版國安法」降低香港特區政府的高度自治,政府必須加以評估港府的決策是否高度自治或是北京的指令,這對台灣的各方面都有衝擊。針對將來可能有更多香港人民來台,北京方面會否籍此「滲透台灣」,陳明通則認為,北京對台灣的危險一直存在,國家安全網也一直在運作,現在的重點還是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高度自治受到一定程度衝擊,台灣要有應對措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