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被批保持沉默 王冬勝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

2020-06-04 12:30:3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匯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匯豐先後被前特首梁振英及內地官媒批評未就「港區國安法」立法表態。匯豐中國昨日(3日)在微信公眾號公布,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早前曾到「撐國安立法」的街站簽名聲援;《新華社》3日晚間刊出王冬勝的訪問,王冬勝指香港商界普遍認為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是一個正確方向,冀可為香港帶來長遠的繁榮穩定。

國安法能助香港長遠穩定

匯豐中國在微信公眾號3日公布,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早前曾到「撐國安立法」的街站簽名聲援,並以簡化字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新華社》3日刊出王冬勝訪問,王冬勝指香港商界普遍認為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是一個正確方向,希望這可以為香港帶來長遠的繁榮穩定。他表示,香港商界十分關心此事,接觸很多商會同仁,絕大多數認為這可以確保香港繼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作為一個國際城市,穩定最為重要,穩定是一切發展的基礎和前提。香港商界普遍認為,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從長遠而言能夠為香港帶來穩定。

匯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早前曾到「撐國安立法」的街站簽名聲援。(網絡圖片)

對於美國宣布將對制裁香港,王冬勝引述香港商界指,反對外國對香港實施任何制裁,傷害對經濟的信心,會不必要地加深在港運營的本地和外國企業所面對的困局;又認為制裁不僅傷害香港,也傷害美國自身,還會傷害整個亞太地區,在肺炎疫情下,正對全世界經濟帶來打擊,大家應該同舟共濟,共同提振經濟,而不是相互傷害。

王冬勝表示,香港經濟抵禦風險的底氣還是來自內地,來自日漸融合的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國家安全立法會給香港帶來穩定的社會環境,有發展迅速的內地市場做支撐,香港經濟一定會走出陰霾,重上發展軌道。

中國和香港都沒有欠匯豐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5月28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批評匯豐未有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梁振英指,「匯豐銀行還未就國安法表態,英國政府跟着美國政府走,匯豐會不會跟着英國政府走,是需要我們高度關注的」,「匯豐的利潤主要來自中國,但董事局和高階管理層幾乎全部是英國人,在政治問題上,這家自稱英資的銀行萬萬不能一邊賺中國的錢,一邊跟着西方國家做損害中國主權、尊嚴和人民感情的事」。梁振英強調,「中國和香港都沒有欠匯豐,匯豐在中國的業務,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銀行完全可以隔夜取代」。

指匯豐出賣夥伴為己墊背

《北京日報》微信公號6月1日針對匯豐發出評論文章,獲《人民日報》微信公號以「坑客戶,匯豐終將失去所有客戶」為題轉載。文章指,在孟晚舟事件中,「美方和加方給孟晚舟女士扣上『欺詐罪』帽子的理由是,孟晚舟在對匯豐銀行介紹關於華為的業務時,在涉及伊朗問題上做出了所謂『虛假陳述』」;2017年匯豐銀行因違法問題面臨美國司法部起訴,匯豐為換取「寬恕」而配合美國司法部對華為發起調查,不但在沒有任何說明的情況下結束了與華為的合作關係,還轉頭將華為此前提供的PPT交給美國。

文章認為,匯豐一方是「出賣夥伴給自己墊背的無德企業」,另一方面是意圖遏制打壓中國發展,與將高科技企業視為「眼中釘」的美國「一拍即合」;僅靠一份PPT就大編黑材料,加上加拿大的「幫兇」,一手炮製了「孟晚舟事件」。

批評匯豐未就國安法表態

對於匯豐未就「港區國安法」立法表態,文章指「港英時代殖民政府在香港埋雷甚多」,金融行業也是其中之一,不少英資企業皆做過背棄香港之事,受惠於中國的開放包容,才得以在香港繼續立足,「曾為殖民政府搜刮民財的匯豐銀行就是其中一家」;文章強調,國家立法保障香港安全穩定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然而匯豐在這個時候「裝聾作啞」,究竟是「擔心法網恢恢藏不住自己做的腌臢事」,還是「怕惹怒西方靠山,從此丟了『賣港賺錢』的路子」。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6-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