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情報首腦﹕對華為的歧見無阻五眼聯盟合作

2020-06-05 15:50:4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主任弗萊明表示,五眼聯盟國家對華為的歧見,無阻共享情報的關係。

【香港輕新聞】英國未有顧忌美國揚言斷絕與使用華為設備的國家分享情報,今年1月宣布准許華為有限度地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主任弗萊明近日表示,英國和其他「五眼聯盟」的國家在使用華為設備上的分歧,並不會阻礙各國之間共享情報的關係,強調「五眼聯盟」不是一個組織,而是一個夥伴聯盟的關係;又指英國雖然視中國為情報對手,但亦視之為經濟夥伴。

預計三年後完成網絡建設

《路透社》(Reuters)5日報道,美國曾揚言要斷絕與使用華為設備的國家分享情報,英國卻在1月時宣布准許華為有限度地參與當地5G網路建設。有官員透露,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因持續受來自美國及國內保守黨的議員施壓,可能會重新考慮對允許華為參與當地5G建設的決定,目前英國預計將在2023年前完成當地的5G網絡的建設。

五眼聯盟並不是一個組織

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主任弗萊明(Jeremy Fleming)日前接受訪問表示,不認為各國對華為公司的分歧立場,會影響以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新西蘭所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情報合作關係;強調「五眼聯盟」並不是一個組織,而是夥伴和聯盟的關係;在情報共享基本原則下,在不同的領域會有不同的政策。

英國與中國既競爭亦合作

弗萊明表示,英國允許華為參與當地5G建設,沒有從根本上破壞聯盟的關係,亦正因為聯盟的關係,才可以理解對方做出不同決定的考量,將確保聯盟會在更廣泛的領域進行合作。弗萊明強調,雖然英國視中國為視為情報上的對手,同時亦視其為視為經濟夥伴,「在某些​​領域與他們合作,在其他領域與他們競爭」;當英國認為對方的行為,不符合英國本身價值觀及期望時,英國對此會有所反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6-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