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63載 伊利沙伯女皇成英最長久君主

2015-09-09 17:21:3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英國夏令時9月9日萬6時30分(香港時間9日下午4時30分),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就將改寫紀錄,成為英國在位時間最久的君主,超越其高祖母維多利亞女皇的63年又217天的記錄。

(伊利沙伯二世將成為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圖片來自網絡) (伊利沙伯二世將成為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圖片來自網絡)

據BBC報導,白金漢宮已確定不會舉行大型慶祝活動,指女皇希望低調度過這個歷史性紀念意義的時刻,寧願明年4月她90歲壽辰再舉辦慶典。而英首相卡梅倫則將發表講話,代表大不列顛臣民表達對女皇的敬意及感謝。

「意外」繼位權

現年89歲的英女皇出生於1962年4月21日,原名伊利沙伯·亞歷山德拉·瑪麗,全稱為「伊利沙伯二世,蒙上帝恩典,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及其他領土和屬地女王,英聯邦元首,信仰捍衛者」。

(時年25歲的伊利沙伯二世登基即位。圖片來自網絡) (時年25歲的伊利沙伯二世登基即位。圖片來自網絡)

1952年繼位的女皇歷經12任首相,是全球在位時間第二長的國家元首,僅次於泰國國王普密蓬·阿杜德。明年4月年滿90歲的他,也將成為現時全球最高齡的君主。

伊利沙伯二世的繼位機緣非常意外,全賴伯父愛德華八世「愛美人不愛江山」,與美國人辛普森結婚並於1936年放棄王位,使得女皇父親繼承皇位,成為喬治六世。1952年,喬治六世因病睡夢中駕崩,時年25歲的伊利沙伯二世正在非洲肯亞訪問,突然登基繼位。

民調:英最偉大的君主

在伊利沙伯二世正式成為英在位最久君主前夕,民調指,民眾選她為英歷來最偉大國君,錦上添花。

《星期日泰晤士報》民調顯示,27%受訪者認為伊利沙伯二世是最偉大君主,票數超過第二、三位的伊利沙伯一世(13%)及維多利亞女王(12%)的票數總和。不過,受訪者普遍認為,伊利沙伯二世在位年代的重要性,就不及16世紀的伊利沙伯時代和19世紀的維多利亞時代。

網媒端傳媒報導,媒體樂於比較伊利沙伯二世與她的高祖母維多利亞女皇兩人的個人作風及時代特點,認為「前者挺身任事、裁奪大計而獲得民心,後者的民望則來自隱身幕後,謹言以避物議」。

報導還引述英國憲政歷史學者大衞・斯塔基博士(Dr David Starkey),指伊利沙伯二世為英國君主立憲體制重新定義君主角色,認為她為英國君主已有的三項政治權利(諮詢、鼓勵及警告)之外,還增添了「適時保持沉默、不公開表態」的第四項權利,而正是這種隱身政治議題的態度成為了她特殊的「豐功偉績」。

關於女皇 你不得不知的冷知識

  • 伊利沙伯二世的王夫菲臘親王對她的暱稱是「甘藍菜」(cabbage),而其他王室成員則中意以她的乳名「莉莉貝特」(Lilibet)稱呼她。
  • 伊利沙伯二世沒有護照,因為英國護照本身即是以她的名義簽發的。
  • 女皇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看馬經,在她登基60週年之際,女皇自己的種馬贏得了皇家賽馬會金杯獎。
  • 女皇每朝以風笛聲作為鬧鐘,還有專用的風笛手,她還可以分辨出笛聲是由哪位笛手吹奏出的。
  • 是史上年齡最大的邦女郎,也是唯一一個帶哥基犬執勤的。

(2012年,伊利沙伯二世化身邦女郎,參演倫敦奧運會開幕式。圖片來自網絡) (2012年,伊利沙伯二世化身邦女郎,參演倫敦奧運會開幕式。圖片來自網絡)

  • 伊利沙伯女皇喜愛飲格雷伯爵茶(Earl Grey),也喜歡搶鏡自拍。

(2014年英聯邦運動會,澳大利亞曲棍球運動員與閨蜜自拍,伊利沙伯二世調皮搶鏡。圖片來自網絡) (2014年英聯邦運動會,澳大利亞曲棍球運動員與閨蜜自拍,伊利沙伯二世調皮搶鏡。圖片來自網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