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獨聯」陳家駒自揭潛逃﹕離開並不表示已經放棄

2020-06-29 12:25:2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圖擷自陳家駒Facebook)

【香港輕新聞】主張「港獨」的「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目前有消息指其聞及港區國安法立法消息後,已潛逃外國;陳家駒28日於社交媒體發文,指他已離開香港,然而認為他的離開並不表示已經放棄香港獨立的想法;陳家駒又指,「未來攬炒之路已成,前途將會很痛苦」,冀望香港年青人留有用之身,「在英美公佈逃走方案時離開」。

指離開不表示已放棄

主張「港獨」的「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6月28日於社交媒體發文,指他已離開香港,而國安法及國安公署即將在香港成立,「預期的是一大群政治人物被捕,並可能即時監禁不獲保釋」。他表示,「香港以往沒有時間,智慧來在國際社會中,創造合適的條件為香港殖民地地位平權,亦沒有證明《中英聯合聲明》的不合法性」,未來仍會「會為香港殖民地地位平權,爭取必然的自決獨立」。

陳家駒指,在去年的反修例事件中,「要作的犠牲已經夠」,不願再見到香港的年青人受苦,認為他們是「值得擁有美好將來的一群」,冀望他們「在英美公佈逃走方案時留有用之身離開」。陳家駒表示,對於「沒有為香港獨立做到以死相搏的精神」感到抱歉,又指他的離開並不表示他已經放棄,「而是我知道香港獨立的大門已經打開」,「不論從國際戰線,法理依據,香港獨立的成功機會每日在倍增」,希望在香港獨立之時可以回來。

棄保潛逃阿姆斯特丹

香港《文匯報》6月10日引述知情者報道,主張「港獨」的「學生獨立聯盟」(「學獨聯」)召集人陳家駒,在去年6月9日遊行結束後,涉嫌煽動現場激進分子在灣仔一帶堵路,於6月10日凌晨被警方拘捕,被控非法集結罪;其在曾保釋期間曾企圖模仿「香港民權抗爭」頭目楊逸朗,以棄保潛逃方式逃至台灣,然而遭台方拒絕未果。本月4日,陳家駒原須至秀茂坪警署報到,惟至當日深夜,警方發現陳家駒未有現身報到,其後通報上級。消息指,陳家駒當日曾於機場候機大廳現身,並乘坐中午時分離港的荷蘭皇家航空KL888班機,前往阿姆斯特丹。

對國安法立法感不安

報道引述知情者透露,在港區國安法立法消息公布後,陳家駒深感不安,並於社交媒體對梁頌恆(「香港民族陣綫」發言人)、鍾翰林(「學生動源」召集人)等「港獨」組織頭目表示擔心;其亦曾多次向友人表達離港意欲,亦有向潛逃台灣的同黨查詢,決定於本月4日棄保離港,認為當日輿論關注維園集會,以利其低調離港。

陳家駒去年曾赴日台

「學獨聯」由陳家駒於2018年成立,亦曾宣稱會在海外成立「港獨」組織。去年6月10日陳家駒在被捕後數日,與「學生動源」鍾翰林等多名主張「港獨」的人士赴台與「台獨」勢力會面,至6月21日返港,回港後不久,陳家駒與鍾翰林加入陳浩天發起之「G20 Free Hong Kong」行動。在去年日本大阪D20峰會舉行前,陳浩天率陳家駒、鍾翰林及主張「港獨」的大學學生組織抵達大阪,並於6月28日在數名日本政客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其間陳家駒手舉港英龍獅旗站立,未有發言。今年元旦,陳家駒最後一次以「學獨聯」的名義與其他「港獨」組織舉行公開活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6-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