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傑稱獲英國給予政治庇護:以政治迫害為由

2020-07-02 13:00: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前英國領事館職員鄭文傑去年於內地被控嫖娼罪,他事後聲稱遭嚴刑逼供。鄭文傑昨日(1日)於網上記者會表示,去年底向英國內政部申請政治庇護,已在6月26日獲批,因為他的事件確具被政治迫害的本質。

Cheng Man Kit FB圖片

前英國領事館職員鄭文傑在去年於內地被行政拘留後獲釋回港,去年底經台灣到英國,並向英國內政部申請政治庇護。

他昨日(1日)於網上記者會表示,申請今年6月26日已獲批,他將可在英國逗留5年,之後可再申請永久居留權及英國公民資格。鄭文傑相信,他的政治庇護申請獲批,反映英國政府正對一國兩制逐漸失去信心。

希望自己案例可成為先例

對於「港區國安法」的實施,鄭文傑估計自己或已觸犯「勾結外國勢力罪」甚至「叛國罪」,若被拘捕相信會由國安公署處理,並會帶到內地審訊,有機會面對終身監禁。

鄭文傑其後於FB發文指,英國內政部的決定,是按照聯合國標準及國際公約的準則,經嚴謹的法律制度去認定他的事件確具被政治迫害的本質。他衷心感謝英國政府盡道義責任及政治勇氣去營救英國國民,也希望自己案例可作為先例,讓未能顧及的香港人援引保護。

辭去英領事館工作是雙方共識

《德國之聲》6月9日報道指,鄭文傑去年底他獲英國政府批准工作簽證2年,其後他決定申請政治庇護。他透露,在面試時曾解釋留在香港會受到政治迫害的原因,惟英國政府對他的個案也有保留,「他們始終認為香港與中國大陸司法制度分開」。

將在英國成立「香港流亡者團體」

鄭文傑表示,過去一年的經歷令他覺得即使人在英國,也沒信心可重返職場,「很多公司很容易得到我的資料,若他們與中國有生意來往,也未必敢聘用我」。他稱,目前致力於英國推動香港民主運動,亦計劃籌組「香港流亡者團體」,支援將來要逃亡海外的香港人。他強調,國際遊說工作非常重要。

除非港府有結構性改變否則不會回港

鄭文傑坦言,除非香港政府有結構性改變,否則不會考慮回港。他又重申自己並沒有嫖娼,去年接受英媒訪問時未有正面回應是因為不想轉移視線。他透露,至今都未有與家人直接聯絡,只透過區議員了解家人情況,希望有日能在海外團聚。

鄭文傑:與香港內地家屬斷絕關係 盼他們不被騷擾

鄭文傑:與香港內地家屬斷絕關係 盼他們不被騷擾

【香港輕新聞】去年8月曾被內地行政拘留15日的英國駐香港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昨日(9日)深夜在FB發表聲明,稱決定與香港...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