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世界正走向極端

2015-12-08 07:20:07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截圖自CNN視頻) (截圖自CNN視頻)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昨天早上(美國時間週日晚上)在橢圓形辦公室發表的全國演說中雖然對反恐,打擊伊斯蘭國及槍管等政策上了無新意;但在呼籲民眾團結,維護美國社會共融的核心價值上花了很大篇幅。

這部份的演說內容雖然並非港媒的報導重點,但當與法國周末大選結果及共和黨總統提名民意領先特朗普近期言論一同比較就會發現世界正在走向極端的拐點,奧巴馬正阻止美國走向種族及宗教歧視的路上。

先説法國,主張反移民、反歐洲一體化的極右政黨國民陣線正在上周日首輪投票中領先,先前的巴黎恐襲正正是為極右政黨拉票,當然國民陣線能吸引選民亦因為他遠比成立之初溫和,但難保國民陣線真能執政不會越來越激進。連法國總統奧朗德的社會黨亦宣傳退出部分選區決選希望阻止國民陣線勝出,可見歐洲現領導人對極右意識形態的憂慮。

在美國特朗普今次高調呼籲美國停止讓所有伊斯蘭教徒入境不單完全違反美國宗教自由的核心價值,更把大部分和平的伊斯蘭教徒當作懷疑恐怖分子。這樣做不單會開罪全美的伊斯蘭教公民,亦會開罪包括中東盟友在內的所有伊斯蘭教國家。這樣的政策亦只會把更多的伊斯蘭教徒推向伊斯蘭國,令對手更強大。

我在之前文章已經指出極端主義意識型態不單可以以宗教作為包裝,今天連民主主義的老大哥法國、美國部分政黨政客都正在跟另一種極右的極端主義越走越近,這令我想起二戰前的國際形勢,是一個相當危險的趨勢,希望美法的選民不要因為近期的恐襲而投票支持意識形態極端的候選人,避免世界進一步走向危險之中。

By 2015-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