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Thomas:重現添馬艦(五) – 製作1885年添馬艦1比96模型

2020-06-14 17:34:1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8 17:33:17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香港重光75周年,為紀念如此重要的日子及讓港人重新或再深入認識這艘香港開埠以來駐港時間最長的軍艦,筆者於去年初開始製作模型重現添馬艦。

由前回得知,添馬艦由建成至沉沒經歷過多次改裝,包括1872年、1876年、1885年及1897年。基於可得到的資料、不同時期的意義及代表性,幾經考慮後筆者決定製作1885年大改裝後的添馬艦,當中最主要考慮是這是她來香港那最後一程海上航行的狀態,而且相對於1897年後駐港時作為補給艦時代留下大量照片,以模型重現1885年那時期的添馬艦更能為歷史愛好者提供更多過往較少接觸的資訊,重現添馬艦在海上航行的英姿。

製作過程

由於添馬艦沒有任何比例的市售模型套件,所以筆者以由英國國立海事博物館取得的1885年德文波特海軍船廠的改裝完工記錄圖則為基礎並配合照片及圖畫等考證資料,除個別小部件之外全船均以原材料完全自製。為方便讀者理解,以下製作過程以圖片配文字方式解說。

以圖則橫切面貼於膠板再裁製橫向骨架。因為德文波特海軍船廠的改裝完工記錄圖則為1比48,考慮到方便縮放及比例呎吋計算,以及完成品的大小,最後設定比例為1比96。

   

同樣以圖則縱切面於膠板裁製縱向骨架並接駁起來,並於橫向骨架位置開槽(左圖);並於橫向骨架開槽後把縱向及橫向骨架進行試組裝(右圖,又稱假組)。

把所有縱向及橫向骨架以台架夾具組裝起來。

利用直角定位器把縱向及橫向骨架貼合確保互相垂直並以膠條加固。

以各種呎吋膠條製作船板(左);完成除船艏艉以外的船板(右)。

利用圖則製作主甲板。

另外根據圖則以膠板及各式膠條製作上層甲板及甲板細節如通風筒及船艙等(左);同樣以膠板製作艦橋,木甲板部份以金絲柚木條鋪砌而成(右)。

 

製作完成待塗裝的部份甲板艙蓋、通風筒及天窗等,較大型的通風筒利用圓木棒車製。

製作完成待塗裝的部份甲板艙室和天窗等。

為艦橋塗色及製作欄杆和救生圈等。添馬艦作為運兵艦,掛有大量救生圈。

同時為窗戶加上透明膠片作玻璃。此為艦艉的操舵室。

完成塗裝的部份甲板艙室、艙蓋、通風筒、天窗和艦橋等。

因為所有的添馬艦的照片均為黑白,所以塗裝顏色以一幅反映添馬艦1885年改裝後的油畫為參考。

以市售的汽車女郎模型套件修改成的艦艏像(左),並小心把艦艏像安裝到位(右)。

斜梯利用市售的蝕刻片套件,精密度較高亦較易製作。

 

艦上的兩門20磅砲以膠條完全自製。因為圖則記錄只有炮車的平面圖但沒有詳細細節資料,筆者參考英國HMS WORRIOR博物館船上的艦炮炮車為基礎製作(左);塗裝完成的兩門20磅砲相當可愛別緻,是筆者最喜愛的配件。(右)

 

艦載小艇以市售套件製作,為木製全龍骨骨架模型,不單完全複製木艇幾乎所有細節,而且木質質感上乘(左);完成的兩款艦載小艇(右)。

添馬艦上有12條艦載小艇,製作相當耗時。

添馬艦主船體艏艉以模型造形筆地製作修形完畢後,甲板也以金絲柚木條鋪設。

 

接著參考油畫及照片進行船體塗裝,之後安裝甲板上的各種細節零件。因為各種資料顯示1885年後添馬艦船身上塗著不同的腰線(相信是藍色),在考證還未得出確實結論前,筆者在此留白不塗腰線留待將來補上。

 

安裝甲板上的各種細節零件(左)及舷窗(右)。

安裝甲板上及船舷的各種細節零件,例如主錨及後備錨,儲物(右),以及船艉樓甲板上的長椅及兩舷的船艉副錨(左)。

在船艉樓甲板上放上木檯、木椅及大提琴,可為觀賞者增加比例感(左);舵輪以三維列印技術製作(右)。

以木棒車製船桅的桅及橫桁,最大困難是所有桅及橫桁的粗細都是不斷改變需要使用車床慢慢打磨,而桅杆特意不作塗裝突出其為木製。

以黑色細尼龍線進行張線及製作繩梯。為更好展示張線及船桅的細節,筆者決定均不製作張開或收起的風帆。同時掛上艦載艇。

為艦艏像進行塗裝,塗色參考了現存於香港遊艇會另一件添馬艦模型。

艦載小艇的划槳用木條磨製而成。

最後為添馬艦加上三維列印的水兵增添點人氣亦可為觀賞者帶來較直觀的比例感。

筆者最為喜歡的兩名水兵。

最後在後桅加上英國海軍旗,製作完成的添馬艦跟筆者收藏的艦徽合照。

後記

筆者製作添馬艦共耗時十六個月,過程當中遇到各種考證、模型製作技術及材料採購問題。雖然德文波特海軍船廠的改裝完工記錄圖則提供能大量造船資料,但因為其為工程圖則的特點而缺乏船上設備的細節資訊,例如完工記錄圖則並無繪出船艏像,而桅桿只繪出安裝位置而沒有任何細節及呎吋等。另因為添馬艦歷史久遠,而且在英國海軍中級別較低,留下的影像資訊亦並不豐富,造成細節考證非常困難。再加上製作時間及個人技術所限,模型中的細節表現往往有所缺失、錯誤及未能反映現實,筆者在此致歉,同時歡迎任何學者同好提供添馬艦的歷史考證資料,用以進一步充實修正此添馬艦模型。

另筆者在此特別感謝香港浸會大學鄺智文教授及香港大學Prof. Stephen Davies提供歷史考證支援。

待續……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6-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