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外星有望?研究指銀河系宜居類地行星達50億顆

2020-06-17 17:08:4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最新研究估計在銀河系當中類地行星達到60億顆。(維基百科圖片)

【香港輕新聞】近日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研究人員,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克卜勒任務中獲得的數據分析,估計在銀河系當中,大小接近地球,由岩石組成並與類太陽恆星保持適居距離,具有水源及孕育生命潛力的類地行星達到50億顆,平均每5顆類太陽恆星就有1顆類地行星,遠較先前的估計數字為高。

以克卜勒任務為研究基礎

《SciTechDaily》16日報道,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研究人員近日於《天文雜誌》(The Astronomical Journal)發表研究論文,重新估算銀河系中類似地球的宜居行星潛在數量。該研究以利用美國太空總署(NASA)克卜勒任務(Kepler Mission)中所獲得的數據進行分析,克卜勒任務是NASA尋找環繞著其他恆星之類地行星的太空望遠鏡計劃。

克卜勒望遠鏡的構造(維基百科圖片)

研究方法建基於正向建模

恆星的外圍都存在著許多行星,不過當中大多數是溫度過高或過低而不適合居住,而當某一行星位於其恆星的適居帶時,就很可能擁有液態水和可能支持生命存在的氣候。另一位研究作者 Michelle Kunimoto 稱,有關的研究結果是建基於「正向建模」(forward modeling)的方法,首先模擬克卜勒任務中搜索的恆星周圍的系外行星的全部數量,然後根據研究者的行星搜索算法找出其出現之可能性,再把每顆行星標記為「被探測到」或「錯過」,再將結果與真實的行星目錄進行比較,得出的模擬結果非常接近實際情況。

 

克卜勒望遠鏡外觀(維基百科圖片)

對星球成形的理論有裨益

參與研究的天體物理學家 Jaymie Matthews 指,最新估算銀河係有多達4,000億顆恆星,有7%是類似太陽的G型恆星,其中類地球行星達到50億顆;先前的估計,每顆G型恆星僅有0.02顆類地球行星,而今研究得出的每一顆G型恆星可能有多達0.18顆;有關的研究透過比較不同恆星的行星差異,對星球成形的理論以及尋找太陽系外行星(Exoplanet)都有裨益。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6-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