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指國際媒體署資金被凍結 部分涉支援香港示威

2020-06-29 14:08: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時代》周刊日前引述消息指,美國政府於本月初凍結了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一筆約200萬美元(約1560萬港元)資金,部分用作支援世界各地的民主活動,包括香港去年的反修例示威。

《時代》報道截圖

美國《時代》周刊26日發表題為「特朗普政府凍結讓香港示威者受益的資金」的報道,並指相關決定是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盟友」派克(Michael Pack)就任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首席執行官後公布。

涉及金額約200萬美元

報道指,USAGM於6月9日向高層發電郵指,派克要求凍結署方聯邦業務與受助人之間的「新合約及任何延長合約」,涉及金額約200萬美元(約1560萬港元)。而有關款項原定由受USAGM監管的非牟利組織「開放科技基金」(Open Technology Fund ,OTF)分發,該組織過去主為各地的網絡自由計劃提供資金。

新上任的美國國際媒體署(USAGM)首席執行官派克(Michael Pack)(USAGM官網圖片)

OTF香港項目或告吹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OTF原計劃在《港區國安法》落實前於香港成立一個「網絡安全事件應變小組」,分析中國監控技術及與安全通訊應用程式的開發商分享情報。惟在資金被凍結下,這些計劃無法實現。

OTF的前行政總裁麗比(Libby Liu)受訪時承認,他們在香港有數個項目,並指項目中的人或會因收取美國資金而干犯《港區國安法》(those people could be caught up in the net that says taking U.S. government funds is a subversive behavior)。

有官員指或對香港示威者造成負面影響

此外,報道又提及USAGM亦凍結OTF一筆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應急款項,該資金原本用於協助受網絡攻擊的公民組織、示威者、記者及人權人士。報道指,該基金對來自世界各地的申請人開放,而自去年香港反修例示威以來,已向香港團體支付數筆款項;一名匿名USAGM官員認為,凍結資金或對香港示威者及世界其他許多人造成負面影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6-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