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大雪進補篇

2015-12-08 15:28:08
19300001214548135947240348457

「大雪」前夕,南方下了點雨,氣溫終下跌到華氏 20 度以下。

雪大了,空中的陽氣也被帶到更深的地裡,可以開始進補。秋冬貴養陰,而冬補也應從養血、滋陰開始。因此,大雪當前不能妄服鹿茸、人參之輩,必先滋陰養血。最直接的方法莫過於吃肉進補,中醫認為禽畜及其內臟都是「血肉有情之品」,故能「同氣相求」。

下面,我們將就此多聊兩句。進補之前,首要瞭解身體狀況。外感病期間禁補。旅遊期間,以及節氣轉換的前後一兩天慎補,應盡量清淡飲食。藉「大雪進補篇」亦為大家稍作介紹。

1) 冬季平安茶

冬季感冒或腸胃不適多因感寒。特別當小節氣轉換時氣溫驟變,例如今天的華南 地區,則少不了感冒、噴嚏、惡寒、頸腰部酸痛,甚或嘔惡、胃反、便溏、泄瀉、 腹痛等。

注意:發燒、咽喉腫痛、上面癥狀超過 2 天及嚴重時忌服,必先求醫。

成分:青橄欖(碎)5 枚 紫蘇葉 3 錢 生薑 3 厚片 蔥白 4 條 大棗(掰)2 枚(鼻水可加豆豉 4 錢,胃腸不適加乾薑 2 錢)

方法: 武火煎煮 15~20 分鐘,飯後溫服。

作用:祛除表寒、溫中和胃,適合風寒外感初起。

2) 一天一四季

一年有四季,共 24 個節氣。數一數,我們每過一天都有 24 小時,從早到晚,恰恰對應了一年的轉換。「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相應一天的清晨(3~9am)、中午(9am~3pm)、黃昏(3~9pm)、夜晚(9pm~3am),周而復始。

古人隨日月作息,晚上九點早已入睡,冬季可能更早些。如今燈火通明,電視、手機、晚 宴、娛樂,正是白天勞苦工作後享樂的黃金時刻。要求現代人九點入睡決不可能, 但晚上九點後停止一切激烈運動,或大汗,或大喜大怒等情節是必要的養生之道。

冬季要求藏,晚上 9 點後如同入冬,9pm~3am 這六小時,包括了三個時辰的臟 腑功能,分別為:三焦、膽、肝。三焦主調人體上中下的食物及水液代謝;膽主 陽、肝主陰,表裡共奏養血、排毒諸事。故此,長期淩晨才睡的人士容易臉上長 痘、口苦、心煩、睡不香。

同樣道理,一些晚飯後的運動:跑步、健身舞、跳繩等,以及某些民間療法:拍膽經、頭部刮痧、艾灸等均不宜。夜間陽氣該收的時候過動,不單削弱脾胃消化, 更紊亂人體臟腑功能,切忌。想像一下,冰天雪地裡把冬眠的小動物叫醒去跑圈, 會是何等風景。

至於比較靜態的體格鍛煉,例如晚飯後漫步、打坐、氣功吐納、輕柔拉筋等可以進行,反而有利睡眠質素。

3) 「大雪」進補先養陰,多納「血肉有情」之品

《易經》提到︰「太極,陰含陽也;儀象,陽分陰也。陽不能自立,必得陰而後 立,故陽以陰為基,而陰為陽之母……」此寓意陰陽同根,但必先得陰,以陰 為基礎,使陽氣有依,方能循行其道。

故此,補之初,不宜冒用溫燥動氣之品,比如藥材中的高麗人參、鹿茸、鹿胎、 鹿鞭等;食物上慎吃太多煎炸、燒烤的肉類。火鍋雖為冬季桌上常餐,但切忌過 用辛辣湯底,或者一口熱食一口凍飲,最容易濕熱內生。

養陰佳品:可采高級粵菜中常用的鮑魚、花膠、響螺、瑤柱、海參均為養陰佳品, 蛋白豐富,且脂肪含量低。代表菜式是廣東「佛跳墻」。

大眾廉宜的養陰食品:首推豬手,其含豐富膠原蛋白,豬皮潤膚、豬甲通便,補而不燥。除此之外,魚肚、雪耳、牛奶、雞蛋、豬肉、烏雞等亦為滋潤之選。代表菜肴有傳統的鄉村「盆菜」。

蔬果雖然口感上清甜潤燥,但生吃時要控制分量。冬氣寒,生冷食物還需減量,才能顧養脾胃陽氣,保持消化正常,預防寒病。

4) 「冬吃蘿卜夏吃薑」不是絕對

食物養生,切忌偏頗、激進。把一句話變成生活常規很危險。明明風寒感冒或戰寒腹痛,就因為在冬季,不敢喝上一碗生薑糖水,何等悲哀。

薑,性溫,入肺脾胃,《本草綱目》言:「生用發散,熟用和中。」此外,亦可止嘔吐、通竅利肺、寧咳嗽;如此良藥四季都適用。只是薑偏溫燥,冬季慎防過用傷陽。冬季不能把姜當慣常:早起一杯薑糖水,晚上一碗薑蕃薯,晚上吃薑更燥。可是,當身體需要時,早晚吃薑都不怕。

順道提一下,港人愛吃的「豬腳薑」。除了給孕婦產後進補之外,一般人也甚好。此姜不同彼薑,因為加了紅醋、糖、豬腳。醋酸平了姜辛,宣肺、養肝又通 經;甜補脾胃;加上豬腳滋陰、養血、補鈣,是我首推的冬季養生食品。

食滯了,吃幾塊燜白蘿蔔,喝一碗青紅蘿蔔湯、蓮藕豬骨湯。攻補兼施,可保 補而不滯、冬季平安。

5) 五畜五臟食療法

南方一碗豬雜面,五臟都齊全;北方一碗羊雜碎,溫經又養血。兩者二曲同工。 這就是五畜養五臟。

  1. 肝:孫思邈《千金方》記載,狗肉補肝。今非昔比,現代人視狗如友,甚至 如掌上明珠,別說吃,打一下也心疼。唯有為大家找了一個替身:烏雞,其性平,入肝腎二經,是滋肝養血的上品食材。按照民間流傳下來「以形補形」的食療理念,羊肝、豬肝、雞肝亦能補 肝。中醫《千金方》更把羊肝入藥,治療青盲內障。
  2. 心: 羊肉溫熱,故補心陽、溫中。虛寒體質的女性冬天可以當歸煲羊肉;一般體質人士可以腐竹馬蹄煲羊肉或蘿蔔燜羊肉;濕熱或陰虛人士則慎 吃、少吃。同樣,豬心、羊心、雞心、牛心都具補心安神效果。
  3. 脾: 牛肉性溫,歸脾胃經,主補脾胃。貧血患者可以配伍紅棗、枸杞子;氣血虧虛人士可以配伍黃芪。牛肉性溫,故感冒發燒,或因感染性疾病發 熱時勿服。民間亦常經常利用豬牛脾臟治病。據《聖濟總錄》記載,豬脾、白米熬 粥,可以治療飲食不下及完穀不化等脾胃氣弱癥狀。
  4. 肺: 雞肉性溫,可補益肺氣,其更入脾胃二經,固養中土,滋養五臟。補肺最常用的是豬肺、羊肺。豬肺性寒,羊肺性溫,均有補肺虛、止咳 嗽、止咳血的作用。杏汁豬肺湯可謂經典藥膳食譜之一。
  5. 腎: 豬肉性平,味甘鹹,入腎及脾胃經,平補腎陰腎陽。對於治療腎虛筋骨 疼痛,多用豬尾、豬骨,可配伍杜仲、金狗脊、川牛膝,療效更佳。至於豬腰(又稱為「內腎」)善於補腎益精,用於腰膝酸痛、遺精陽痿、 耳鳴耳聾、尿頻夜尿等癥。

各種肉類除歸五臟,多同時補益脾胃,脾胃補多了反生痰濕,阻礙中焦消化。

一味反佐食物:山楂,可以直搗黃龍、化解肉積。難怪北方冬天不離山楂糕、冰糖葫蘆,原來食之有道、大智慧。

6) 冬季旅遊,飲食須知:

人類的冬季與動物界的靜藏恰恰相反,盡是普世歡騰、團聚慶祝的好日子。隨著學校寒假日,更成為旅遊旺季。近年經濟改善,除了夏季避暑,冬季也有人避寒。在寒暑冷熱之間不停地轉換,人體的調節機能亦日催混亂、困乏。為保出遊安康,請大家記住幾點:

  1. 按當地人吃喝
  2. 俺當地節氣穿衣
  3. 盡量少吃兩口
  4. 若當地有豆腐製品,到埗先吃一餐,能保腸胃平安。

曾經有幾位朋友問過我:「何謂補?」大家有否想過同樣問題?

從事物二分理論來看,補的另一面就是瀉。坊間單純的想法:補就是吃好的來給身體加點料。但若果身體已經足夠,再一味添加的話,還算補嗎?血糖高了仍補糖,是補還是瀉呢?喜歡《老子》的思維:「天之道……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與之,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能夠順應天地、自然之道方為補益。即平日酒肉之人,改吃清菜、淡飯為補,再進補高梁厚味則為瀉。故此,「補不足」以及「瀉有餘」均可以為補,只要用得恰當。

潮流健康療法如:五青汁、蔬果療法,雖有奇效,但非人人適用,而且大部分 體質在長期使用下會產生其他問題。中醫強調「平衡」二字,過猶不及均不宜。最好的補法是先瞭解自己的身體特質,各類食物都需要攝納、忌偏食。沒有絕對的補品,一切因人而異。

發佈於 飲食
By 2015-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