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特朗普是比伊斯蘭國更大的安全威脅

2015-12-08 19:50:51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image

前一篇說世界各地極端主義抬頭的風險越來越大,今篇討論競逐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提名資格,並暫時在共和黨內民意調查領先的特朗普(Donald Trump)——就是在真人騷「飛黃騰達」節目最後說出「You’re Fried.」的主持人。

特朗普公佈在參選總統之後言論越見出位,在美國已經有保守派的共和黨人用「法西斯」形容特朗普,並將他與二戰時期的墨索里尼及希特拉的一些行為比較。究竟他說了什麼令美國人如此不安呢?

首先,在今年六月,特朗普指墨西哥政府有意把最差的人推給美國,那些墨西哥非法移民很大部分是強姦犯,毒犯和其他罪犯,並建議在美墨邊界建造高牆阻擋非法移民;另外一個出位言論,是關於設立全美國回教徙的資料庫,或至少建立敍利亞難民的資料庫以便監控高危人士及部分清真寺,在美國已經有人用這點跟納綷德國對猶太人的監控相提並論。

而在加州槍擊案後的言論更加過火,特朗普呼籲美國停止讓所有回教徒移民入境以保障美國國土安全,這種以宗教信仰作為批出入境簽證的選擇條件明顯有違美國多元共存的核心價值。這點已經引起美國國內及國際社會的批評

提出攻擊(take out)伊斯蘭國恐怖份子的家人,攻擊非戰鬥人員將使美國為首的聯軍失去在反恐戰爭上的道德高地,在戰區已至全球伊斯蘭人口種下更深的仇美情緖,成為伊斯蘭國招兵的最好宣傳。

特朗普在槍管問題上亦是激進派,主張如果在恐襲中,人人有槍可以有效制止攻擊者。相信除了部分美國人,全世界也不會同意以暴易暴是有效制止槍擊案的方式。

特朗普出位言論,已經成功爭取部分白人選民支持,令他暫時領先初選,如果不及時加以制止絕對有當選的可能性。可以想像,如果他或其他激進的候選人真的當選某大國領袖,絶對有可能引領一個民主國家作出法西斯式的改變。今天一個瘋狂的人在中東掌權已經令全球深受恐襲之困擾,如果一個狂人掌握有核武的美國,將威脅全人類的存續。

希望各國人民能遠離政治上的極端主義,擁抱和平。

By 2015-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