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反駁FBI局長:別以為中國安全部門「吃素的」

2020-07-09 12:50: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日前指,該局正處理的5千宗反間諜案中近半與中國有關,斥中國用盡手段意圖成為世界唯一超級強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日回應時斥雷伊無視事實,又指別以為中國安全部門是「吃素的」。

中國日報影片截圖/CNBC Television影片截圖

FBI局長:中國是美國國安最大的長期威脅

美國FBI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周二(7日)出席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演說,談及中國如何試圖影響美國的機構時,他指中國是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最大的長期威脅,用盡間諜、網絡黑客、賄賂、恐嚇等手段,竊取美國經濟和科研成果。

雷伊指,目前FBI正處理的5千宗反間諜案中,近半與中國有關,每大約每10個小時就要開立一宗與中國有關的反間諜案(FBI is opening a new China-related counterintelligence case about every 10 hours)。

抨擊中國偷竊美國的知識產權

此外,雷伊批評中國試圖取代美國的世界強國地位,形容中國正以舉國之力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想成為全球唯一的超級大國(the world's only superpower)。他指責中方為實現超越美國的目標,希望在頂尖技術領域方面有進步,但卻沒有創新,而是偷竊美國的知識產權,再利用有關技術與美國競爭。

形容中國「獵狐行動」目標是受害者

雷伊亦披露中國6年前推動的「獵狐行動」(Operation Fox Hunt)內情,他估計美國至少有數百名華人是「獵狐行動」的目標,當中部分是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人,他們被威脅返回中國。雷伊認為,相關行動是對法治的威脅,目的是要減少對北京及人權政策的批評,他呼籲相關人士如收到威脅,應立即聯絡FBI。

趙立堅:FBI說的話你也能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8日)於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相關言論時,質問記者「FBI說的話你也能信?」。他強調,不要以為中國安全部門是「吃素的」,批評雷伊言論無視基本事實,充斥著政治謊言,暴露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中方堅決反對。

強調打擊跨國犯罪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

對於雷伊將「獵狐行動」的目標稱為「受害者」,趙立堅表示,打擊跨國犯罪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中方在海外開展獵狐行動抓回外逃嫌犯,是維護法律尊嚴和社會主義,「難道是希望美國成為犯罪分子的避罪天堂?」他督促美國有關官員立即糾正錯誤,停止發表錯誤的涉華言論。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7-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