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被指爆「不明肺炎」衞生部斥內媒報道失實

2020-07-10 13:30:3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9日通布,當地出現死亡率遠高於新冠肺炎的不明肺炎,單單在6月已有628人死亡,包括中國公民。不過,該國衞生部周五(10日)否認,直指相關報道是「假新聞」。

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youtube 影片截圖

中國駐哈薩克大使館7月9日發布通知,哈薩克不明肺炎已導致千餘人死亡。截至目前,哈薩克三地阿特勞州、阿克糾賓州和奇姆肯特市有近500人感染,當中30多人病危。

大使館指僅6月就有628人死亡

大使館引述當地媒體指,2020年上半年,哈薩克就已有1772人死於這項不明原因的肺炎,僅6月就有628人死亡,其中也包括中國公民,而此不明肺炎致死率遠高於目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哈薩克衛生部等機構正對該肺炎病毒進行對比研究。大使館提醒當地中國公民注意相關情況,提高防疫意識。

內媒指吉爾吉斯亦爆不明肺炎

《環球網》10日凌晨報道,同位於中亞的吉爾吉斯自3月以來也發生了「社區獲得性肺炎」,截至7月8日已造成310人死亡。吉爾吉斯衛生部公共衛生部門負責人阿克瑪托娃周四(9日)在記者會上指,在過去24小時全國新增4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但同日吉全國另有42人死於肺炎。

未知兩國「不明肺炎」是否有聯繫

而《環球時報》總輯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透露,據了解,鄰國吉爾吉斯截至當地時間本月7日,只有99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但有234人死於「社區獲得性肺炎」,遠多於新冠肺炎,目前無法得知吉爾吉斯的「社區獲得性肺炎」與哈薩克的「不明肺炎」是否有聯繫。

胡錫進強調,哈薩克疫情嚴峻,中方的防範措施一定要比阻止新冠疫情從境外輸入還要嚴厲,另外對吉爾吉斯斯坦的「社區獲得性肺炎」同樣要高度防範。

 

哈薩克衞生部斥報道失實

事後哈薩克衞生部隨即在FB發文,否認中國媒體報道指哈薩克出現「比新冠肺炎更致命的不明肺炎病例」的消息,當局在貼文中貼出了相關英文報道的截圖,並打上了「假新聞」的紅色字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