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多國防疫走錯路 譚德塞:人們生活難回「舊常態」

2020-07-14 14:38:0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世衛總幹事譚德塞13日表示,目前很多國家的防疫工作走錯方向,新冠病毒仍是全球「頭號公敵」,若各國拒絕採取嚴格防疫措施,疫情只會不斷惡化,在可預見的未來,人們生活難以回到「舊常態」。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mon Ghebreyesus)13日表示,不少國家領導人發出混亂訊息,削弱人民對他們的信任;若政府不採取阻止病毒傳播的全面策略,而大眾亦不遵守防疫基本原則,疫情走向只會越來越差,而總括來說目前全球有4種狀況:

  • 警覺並避免大規模爆發:太平洋、加勒比、非洲部分國家
  • 已控制大規模爆發:歐洲與其他國家
  • 已放鬆防疫限制措施但疫情反彈
  • 處於密集傳播階段的國家:美國、南亞、非洲部分國家

太多國家朝著錯誤方向前進

譚德塞強調,部分放鬆防疫限制措施的國家現在疫情出現反彈,批評太多國家朝著錯誤的方向前進。他強調病毒仍然是全球頭號公敵,但許多政府和人民的行動並未反映出這一點,他直言在可預見的未來,生活不可能回到「舊常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RV4ht-SG14

世衛專家組已抵達中國調查

此外,世衛專家組已抵達中國調查病毒起源,世衛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Michael Ryan)表示,專家組依中國防疫要求正在隔離,兩名專家作為先遣隊,主要了解中國對病毒及疫情進行的研究,為未來的國際專家組打下基礎。

英研究:患者康復後或再感染

對於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日前一項研究指出,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在康復後,或會在幾個月後喪失對病毒的免疫力,意味人們或必須每年接種疫苗。

對此,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表示,雖然康復者可透過抗體產生一定程度的免疫反應,但目前尚未得知這種保護的強度及持續時間,需要進行更多研究。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7-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