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若兩周後疫情不受控要考慮實施「禁足令」

2020-07-20 12:35:3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若新防疫措施實施一至兩周後,確診個案仍然呈幾何級數增加,就要考慮實施「禁足令」。(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若新防疫措施實施一至兩周後,新型肺炎的確診個案仍然呈幾何級數增加,當局就應考慮實施「禁足令」,接近「lockdown」(封城)。袁國勇指當局的反應已較2、3月時有改進,因為政府仍在探索如何平衡防疫和回復經濟運作。

若情況持續應實施禁足令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20日於《商台》節目表示,本港昨日錄得新增過百宗確診,如果在新防疫措施實施施7至14日後,新型肺炎的確診個案仍然呈幾何級數增加,當局就應考慮實施「禁足令」,要lockdown(封城),不是全個城市停上運作,而是人們不能出門,接近lockdown。

袁國勇認為,這波疫情的原因或與未有做好防止邊境的源頭輸入控制和內部防止擴散等檢疫安排鬆綁有關,而早前放寬社交距離限制後,市民活動量反彈,現時不少個案是在父親節期間發生,市民對疫症的警惕教2、3月時低,防疫意識鬆懈和輕敵,假日仍有很多人外出用膳。

袁國勇指當局反應已進步

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的反應過慢,袁國勇指當局的反應已較2、3月有進步,因為政府仍在探索如何平衡防疫和回復經濟運作,認為情有可原當局未有等措施實施一星期檢視成效後已加碼,不能說當局的處理不對。袁國勇建議,當局應在較多人確診的地區設街站,向有意檢測的人士,派發檢測樽;呼籲市民要停止堂食和與人聚餐的活動,在室內一定要戴口罩,進入街市前要戴口罩外,亦要用酒精搓手液搓手,相信能減低病毒傳播,有信心市民能回復2、3月的防疫意識。

現時確診個案幾何式增加

同為政府抗疫專家顧問的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20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現時確診個案「幾何式」增加,政府防疫措施一直「加辣」,如果市民仍外出用餐,政府可能要實施「禁足令」,他估計今日的確診數目可能同樣高達三位數字,形容情況險峻。許樹昌指,若每日確診數字達三位數,一周內公立醫院設施就不敷使用,他期望新措施實施以後,一周內可見明顯效果,每日新增確診及來歷不明個案下跌。

市民要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20日《商台》節目表示,形容疫情仍不見頂,每位市民都要做好個人防疫措施,要戴口罩,調節社交生活,否則政府防疫「辣招」都會事倍功半,如市民不盡量留在家中,繼續夜夜笙歌,就可能會有感染群組有如「火燒連環船」般爆發;他建議政府昨日宣布要強制市民在室內公共場所佩戴口罩,但他認為措施可更徹底,而規定範圍應不分室內或室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