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邱世卿:蓬佩奧最新「宣言」與更危險的「顛覆政權」策略

2020-07-27 17:07:48
編按:暫時單就這篇宣言而言,除傳統上的五眼聯盟外,未見美國的盟友有什麼特別跟進動作,甚至乎似是保持沉默的態度。畢竟,中國在世界貿易上佔很大份額,也是巨大市場,且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以特朗普現時愈發低迷的選情,他的任期是否能超過明年1月,也是未知之數。(官方照片)

 

這是美國最近以來最赤裸裸一次宣言。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美國國務卿邁克爾·蓬佩奧星期四(7月23日)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約巴林達的理查德·尼克松總統圖書館發表題為《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的演說。」

這位美國首席外交官說,尼克松總統近50年前開始的接觸政策並沒有改變中國共產黨馬列政權本質,而且給北京帶來了好處,美國不能再回到與中國“盲目接觸”的模式了。

他說,華盛頓將繼續與北京對話,但必須對中共採取「先不信任、再核實」的態度。

蓬佩奧說,美國人民和各國必須開始改變對中共的看法,不能再把中共領導下的中國視作「正常國家」。他還說,中共不能代表14億中國人民,美國不能再忽視中國人民包括勇敢的異議人士的呼聲。蓬佩奧在講話中特地向在場的中國民主運動人士魏京生和王丹致意。他在講話中還呼籲建立「新的民主聯盟」,他說,自由世界一定能夠打敗「新暴政」。

編按:正當蓬佩奧號召盟友團結對抗中國,那邊廂卻又以粗暴手段阻止德國及其他歐洲國家的供應商繼續鋪設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德國隨即嚴厲譴責。事實上歐洲本身也依賴俄國的資源供應(同樣,俄國也仰賴歐洲的市場和外匯,大家都沒有翻面的「條件」。再講俄國面對歐洲方面的西部軍區就只有15萬人的陸軍兵力(全境只有35萬),威懾力亦已遠少於冷戰時;相對地,中國更在「遙遠」的東方,甚至連直接威脅都沒有,論對歐網絡及政府資料庫滲透能力也不若美國的稜鏡,無端端為了美國而全面與華對抗更是莫名其妙的事。(網絡圖片)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特朗普政府高級官員,包括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和司法部長威廉·巴爾先後就中國問題發表講話,蓬佩奧在加州的演說是最新一次。"

「是我的朋友,就一起來推翻共產政權。」蓬佩奧的長篇大論,可以總結為這幾個字。

這份宣告並不像表面上的字義或是生動的表演這般簡單,事實上蓬佩奧的宣言等同於美國對顛覆目前中國政權的合理性與必要性,不論實際上是不是能達成,但類似如此明顯且明確的干涉一個主權國家的政體,上幾個受害的國家是烏克蘭、利比亞、敘利亞以及伊拉克。

編按:即使是奧巴馬年代,至少也會對較願意跟美國和解的前反美政權表示友好,例如有更明顯改革傾向的古巴的雷爾.卡斯特羅及迪亞斯.卡內爾政府,但到特朗普年代,不論對方內政及外交採取甚麼方向,都直接回到阻隔甚至制裁政策上。圖為將於2021年全面接掌古巴的現任領導人迪亞斯.卡內爾。(twitter@DiazCanelB)

作為美國總統川普的政治盟友,蓬佩奧很清楚歐巴馬政權期間,美國在外交上信奉的原則就是「顛覆政權」,所有的經濟與軍事行動都是為這個目標服務。

川普2016年競選時,也曾經大力抨擊民主黨與歐巴馬的這項政策導致了許多災難,如今為了低盪的選情,重拾過去共和黨所抨擊的政策(編按:某程度上更變本加厲),除了令人不安外,也對川普連任的選情產生很大的質疑。

編按:面對敘利亞、利比亞的生靈塗炭,美國政府並不太在乎,畢竟能「除一口眼中釘」,對美國本身髮毫無損,何樂而不為?較為「濫情」一點,可能只像某位英國記者很「離地」的講:他們一無所有,卻已獲得自由…… (新華社)

 

不論你喜歡或不喜歡,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政權,本來就是由其內部的國民所決定,就算是在美國,也不會容許其他國家干涉美國國內的選舉;但是蓬佩奧的言論證明了一件事,美國人並不會在乎上海或是北京成為下一個拉卡或摩蘇爾,只要能阻遏中國發展,就算犧牲多少中國人,他們也不會在乎。

嘗試去顛覆一個擁有核武的國家,就像是自己用鼻子去測試能多麼接近電風扇的葉片,也算是人類在地球上最新的冒險創作之一了。

編按:香港有部分青年網民認為中美發生大規模衝突與他們無關、甚至有個別輿論認為這是「值得慶祝的事」。他們似乎不知道核子國家之間的武裝衝突甚至大規模戰爭代表甚麼,也憑空想像香港可以置身事外。在此,只能告訴他們:就算未必有核子武器降到頭上,核塵也是無國界的,當食物鏈與水源也受核塵污染,物資稀缺,到時你們會覺得寧可在二次閃光中消失,那更幸運......(模擬核彈破壞及輻射落塵影響範圍圖)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07-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