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選舉主任針對4大範疇提問 民主派參選人如何回覆?

2020-07-27 13:10: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已過一半,多名民主派參選人近日收到選舉主任提問,主要涉及「是否推動外國制裁香港」、「否決政府法案」、「反對國安法」及「推動港獨」等。公民黨4名參選人昨日(26日)回覆指無意請求美國制裁香港,另外有參選人稱已放棄港獨主張。

政制局:選舉主任依法裁定提名是否有效立法會選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選舉主任是諮詢律政司及有關機構的意見,按法例要求參選人提供額外資料,選舉主任會依法及按程序,決定提名是否有效。

另外,昨日(26日)有11名參選人回覆選舉主任的信件,部分人回覆如下:

要求美國或其他外國政府制裁香港立場

多名參選人同時被選舉主任問及以下兩條問題:

  1. 是否有意繼續請求美國落實對香港的制裁措施?
  2. 有無意圖請求其他外國政府類似《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法律?

公民黨新界東參選人楊岳橋、港島區參選人鄭達鴻、新界西參選人郭家麒、法律界功能界別的郭榮鏗均回應「不是」和「沒有」。四人指,選舉主任的說法屬主觀詮釋,而外國政府制定的任何法案的內容,以及制裁措施,皆由外國的立法機關或政府全權及自行決定。

九龍西參選人的張崑陽亦否認推動美國制裁或要求外國推動法律,稱一直只向國際反映香港社會廣泛民意,又稱外國對港政策為別國內政,無能力、意圖控制外國對港態度,並稱行會陳智思、葉劉淑儀、張國鈞、廖長江亦曾赴美向美國議員解說。

新界東參選人劉頴匡則指,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干預中國內政,若有此情况,支持中國採取果斷反制措施。對於《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他強調自己從無任何角色,只是主觀期望美方任何對港政策均以支持香港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為依歸。

否決政府法案的立場

多名參選人被問及會否藉否決政府法案迫使政府回應「五大訴求」。

公民黨上述4名參選人稱,不能預測港府未來能否回應五大訴求,相信政府、立法會議員需尊重、回應市民訴求及聲音。

港島區參選人梁晃維回應時否認,並指自己若當選,將按《基本法》、《立法會條例》等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務,不會使立法會無法履行其憲制職能。

劉頴匡則表示,若政府能妥善疏導民意,會更傾向贊成有關法案及撥款。

《港區國安法》立場

港島區參選人袁嘉蔚則指,反對現行國安法,但並不反對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在「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方針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責任。她又引用港大法律學系教授陳文敏說法,指原有法例如《刑事罪行條例》,已有效維護國家安全。

新界東參選人何桂藍表示,《香港國安法》內容多處牴觸《基本法》條文,衝擊獨立司法制度、侵犯香港居民受《基本法》保障的各項自由,因此反對《香港國安法》的單方面頒布及執行。

張崑陽表示,擔心《港區國安法》牴觸《基本法》保障人權的條文,而「義無反顧違反國安法」是指反對人大常委會的政治決定,非質疑人大常委會的憲制權力,重申真誠擁護《基本法》。

港獨或自決立場

港島區參選人、熱血公民莊芷茵團隊中排第二的鄭錦滿,指港區國安法導致基本法的詮釋有變,他現在放棄有關主張,重申絕不支持港獨。

劉頴匡指,曾於2015年及2016年受李啟迪等人著作的《香港民族論》影響,一度發表支持香港獨立的言論,而從2017年開始已改變立場,反對香港獨立,堅持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過去曾在多個公開場合發表相關立場,至今沒有改變。

梁晃維指自己不支持民主自決、民族自決及香港獨立,又強調自己曾在去年區議會選舉獲選舉主任所信納,立場至今不變。

袁嘉蔚表示,社交平台展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照片是在政府發聲明,確立口號有港獨意味前發布,為免誤會已經刪去相片,並表明接受香港特區法律地位,無意將香港從中國分離。

新界東其他參選人:葛珮帆團隊、陳克勤團隊、李梓敬團隊、范國威團隊、陳志全、黃兆健、陳玉娥及林克霖。

新界西其他參選人:陳恒鑌團隊、麥美娟團隊、周浩鼎團隊及鄭松泰。

香港島其他參選人:莊芷茵團隊、張國鈞團隊、郭偉強團隊、鄧偉俊及許智峯。

九龍西其他參選人:李安求、陳凱欣團隊、鄭泳舜團隊、聯梁美芬團隊、岑子杰、毛孟靜、何啟明團隊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0-07-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