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談香港疫情:應盡快推行全民檢測

2020-07-30 14:12: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日前受訪時談及香港疫情,他認為香港患病率與死亡率數據不算多,現正處於「拉鋸戰」,關鍵在於疫情防控工作。他建議香港盡快展開全民免費核酸檢測,而內地應從檢測試劑及人力方面提供支持。

據《央視網》報道,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近日在廣州接受採訪,被問及香港第三波疫情時,他表示根據香港現時每日新增病例數據來看,說明外來輸入的疫情源頭已蔓延至社區,假如無法追蹤疫情源頭,很可能繼續傳染給二代、三代。

建議香港開展全民核酸篩查

不過,鍾南山指,目前香港疫情增長的態勢,並未有像西方國家以一個連鎖反應的模式幾何級數的增長,說明政府及社會的干預起很大作用。他形容,香港的疫情目前正處於一場「拉鋸戰」,關鍵是防控情況。

談到香港目前採取的防控措施時,鍾南山稱,雖然目前的措施產生了一定的干預作用,但仍應進一步強化,同時建議在香港展開全民免費核酸檢測。

贊同不允許食肆堂食

鍾南山認為,內地所採取的防控措施雖然比香港更強,但香港有自己的特點,地方較小、人口密度非常高,完全採用同樣辦法的話,會對經濟發展等各方面會有一定影響,建議當局強化檢查,找出及隔離無徵狀患者,同時要增加檢測材料、檢測人員等。

鍾南山強調,香港政府目前提出不允許堂食有很大好處,因為香港一般的家庭很少自己煮吃,市民都在外邊吃,所以食肆是很重要的傳染源。

香港問題在於公共衛生防控

鍾南山最後指,內地應從檢測試劑及人力方面向香港提供支持,形容香港醫療「力量還是不錯」,強調香港現時主要的問題不是醫療,而是公共衛生防控。他又指,香港現時處於疫情防控非常時期,當局要堅決打擊那些故意出來搗亂、搞聚集集會的人。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7-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