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蒙娜麗莎畫中藏畫 專家指是真身

2015-12-09 14:06:0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tte稱左邊女子是《蒙娜麗莎》畫作之下暗藏的肖像畫,稱其才是真正的蒙娜麗莎。(網絡圖片) Cotte稱左邊女子是《蒙娜麗莎》畫作之下暗藏的肖像畫,稱其才是真正的蒙娜麗莎。(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法國科學家聲稱,採用反射光技術分析意大利畫壇巨匠達文西的名作《蒙娜麗莎》後,發現畫下別有洞天,暗藏了一幅肖像畫。巴黎羅浮宮博物館拒絕針對科特的說法發表評論。

羅浮宮2004年允許Lumiere Technology創辦人Pascal Cotte對這幅名畫進行科學檢測,他採用其首創的LAM反射光技術來分析,稱技術能夠穿透至畫作更深層處。

Cotte花超過10年時間研究這幅名畫,透過「分層放大的方式」分析之後,他宣稱發現畫作之下暗藏一幅肖像畫,更認為底下的肖像畫才是真正的蒙娜麗莎,而上方為人熟悉的畫像畫的是另一個人。畫底人跟蒙娜麗莎一樣會展現微笑,惟其會望向另一方向。

Pascal Cotte稱發現《蒙娜麗莎》之下暗藏一幅肖像畫,更認為底下的肖像畫才是真正的蒙娜麗莎。(網絡圖片) Pascal Cotte稱發現《蒙娜麗莎》之下暗藏一幅肖像畫,更認為底下的肖像畫才是真正的蒙娜麗莎。(網絡圖片)

藝術歷史學家普遍認為,《蒙娜麗莎》畫中的女子是佛羅倫斯一名絲綢商人的妻子。不過,Cotte的說法頗具爭議,達文西專家亦持不同意見。英國BBC藝術總編岡波茲對此抱懷疑態度。他說,畫家因為委託畫肖像的客戶要求修改畫作是很平常的事,所以如果《蒙娜麗莎》底下有這種畫並不出奇。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5-1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