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回應李登輝逝世﹕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

2020-07-31 10:47:3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在台灣的前總統李登輝於7月30日晚間7時24分因多重器官衰竭逝世(維基百科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台灣的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7時24分於台北榮民總醫院,因多重器官衰竭逝世;總統蔡英文對此表達哀悼與不捨,期望家屬節哀,認為李登輝在台灣民主歷程上的貢獻無可取代,離世是台灣的莫大損失。北京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1日表示,已知悉有關消息,並強調「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

李登輝因多重器官衰竭逝世

台北榮民總醫院聲明稿表示,前總統李登輝今年2月因飲用牛奶嗆到緊急送院,後因突發心因性休克接受急救,使用呼吸器;因其年事已高,本身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弱,住院期間反覆受感染,多重器官衰竭,於30日晚上7時24分逝世。李登輝的家屬對醫療團隊的照顧,以及蔡英文總統等各界關心,表達誠摯感謝。

曾指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

前總統李登輝是在台灣的首位民選總統,1923年1月15日出生於日據時期的台北州淡水郡三芝庄(現新北市三芝區),曾取日本名「岩里政男」與負笈日本京都帝國大學,二戰後於台灣大學農經系畢業,1968年獲美國康乃爾大學農經博士學位,後回台大執教,並於1972年被攬入閣任政務委員,踏上從政之路。

1988年初,時任的總統蔣經國逝世,李登輝由當時副總統之職繼任總統,成為國民黨主席,1996年當選為在台灣的首名民選總統,對推動台灣的民主及本土化有極大影響。2000年李登輝不競逐連任,最終由民進黨陳水扁勝出,完成台灣首次政黨輪替。李登輝結束12年執政後,因支持本土派「台灣團結聯盟」被國民黨開除黨籍。李登輝曾提出所謂「兩國論」,指台灣與大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又明言「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大陸意圖用香港模式處理台灣問題,是一廂情願。

國台辦指「台獨」是一絕路

總統府表示,蔡英文總統表達哀悼與不捨,期望家屬節哀,認為李登輝在台灣民主歷程上的貢獻無可取代,離世是台灣的莫大損失。

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表示,馬英九對李登輝辭世感到不捨,向家人致上誠摯哀悼之意,又說李登輝對台灣民主化有貢獻,值得人民肯定,雖然李登輝卸任後,政治理念發生巨大轉變,馬英九仍然感念他的付出,亦相信歷史會有公正客觀評價。

北京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1日應詢表示,已知悉有關消息,強調「台獨」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