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網絡23條」立法會「成功」流會

2015-12-09 14:43:5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曾鈺成冀政府與議員溝通。 曾鈺成冀政府與議員溝通。

 

【香港輕新聞】反對《網絡廿三條》的立法會議員「流會」策略收效,三度要求點人數後,終成功令會議流會,將二讀押後一星期,屆時會否再出招,仍屬未知之數。今早立法會大會二讀有《網絡廿三條》之稱的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早上已有議員兩次要求點人數,到下午1時,當議員陳家洛正準備提出第5條有關創科局的口頭質詢時,他提出點算在席人數,經響鐘15分鐘後,會議廳內仍未有足夠法定人數,主席曾鈺成根據議事規則宣布流會。

曾鈺成冀政府與議員溝通

曾鈺成表示預留今日開會到晚上8時,明天全日及後天半日審議這條法例,現在時間都浪費了,曾鈺成表示不宜介人事件,指政府應該與議員溝通,將一條大家都接受的議案交上立法會通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對流會感到可惜,他相信大部分議員都不想發生流會。他說會利用這數天時間,盡量與各持分者解釋對草案的誤解。他又引述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指,修訂不會是一把刀,因為通過草案後的訴訟空間會減少。他希望各方能花時間細讀草案內容。他表示,草案能在各方之間取得平衡,包括網民、版權擁有人及網絡提供者,他表示有關其他爭議,未來會進行諮詢,認為現時通過草案是刻不容緩。

陳家洛建議讓路其他議程

公民黨陳家洛表示,希望爭取時間、空間尋求社會共識。他要求政府應抽起《版權修訂條例草案》,讓路予其他議程,避免「塞車」。他又要求政府將泛民提出的多項修正案納入草案。陳家洛表示,今次是首次透過點算人數製造流會。

莫乃光:流會對香港是好事

資訊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流會導致無法按原定時間,在今日審議《版權修訂條例草案》,需要等到下星期才復會。莫表示,今次流會並非意料之內,但既然流會,希望政府趁這段時間,考慮是否接納泛民議員提出的3項修訂。

陳偉業:多謝未趕回的議員

有份「拉布」的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表示,流會對整個香港是好事,令議員、政府及社會可以準備、釐清《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細節。他又表示,人民力量一早已表明會以點算法定人數製造流會,指若所有建制派議員都留在會議廳,便不會流會,他希望政府撤回《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他又認為,如再次流會,《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可能到農曆年都未能表決。另一名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表示,覺得建制派議員沒有快步趕回,而是「斯斯然」步回會議廳。他又多謝提出點人數的公民黨陳家洛,以及未有及時趕回會議室的議員。

譚耀宗:不要再經常點人數

建制派方面,對於《網絡廿三條》護航,其實也未見決心,對造成流會,人強馬壯的建制派當然有一定責任。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對流會感到失望,他說,希望議員不要再「拉布」,以及不要再經常點算人數。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泛民議員濫用點算法定人數的權力,對此感到非常失望及遺憾。他希望主席曾鈺成研究修改議事規則,限制議員運用點算人數的權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