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麗泰支持押後立會選舉 勸勉林鄭對批評別太上心

2020-08-04 13:41:5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昨晚(3日)上載與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對談片段,她稱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別無選擇,籲社會勿作太多陰謀論。范徐麗泰則表示支持,並認為本港選舉制度需更人性化及電子化,又勸勉林鄭對批評別太上心。

選管會亦認為疫情下舉行選舉有風險

特首林鄭月娥形容,押後立法會選舉是「別無選擇」,提及社會有很多陰謀論指她此舉是擔心建制派「輸不起」,但她指出,就連選管會都認為疫情下舉行選舉有很多風險,若自己仍然一意孤行,出事是難辭其咎。

冀社會勿作太多陰謀論

林鄭月娥表示,目前很多香港居民因在內地,未能回港投票,若如期舉行選舉會對數以十萬計的選民不公道。她表示,政府過去曾探討過改善選舉安排,今次是一個契機,因為沒有人能擔保疫情在一年後消失,呼籲希望社會不要再用太多陰謀論、分化。

范徐麗泰:押後選擇是別無他法

范徐麗泰強調支持政府押後選舉,她指香港目前每天都有逾百人確診新冠病毒肺炎,要在這情況堅持舉辦選舉,或導致數以百計,甚至千計的人染病,全港沒有人能夠負起此個責任,所以她支持押後,形容是別無他法。

立法會任期要由人大常委會解決

范徐麗泰表示,《基本法》第69條規定立法會4年一屆,指出林鄭月娥「必須」提請人大常委會尋求解決辦法,並稱常委會可解釋或補充法例。她強調,最關鍵問題是「第69條可否解釋成為延長一年」,但她指,若果不能,也可從補充法例的方向討論。

本港選舉制度需更人性化、電子化

范徐麗泰指,政府押後選舉是為了保障因疫情而未能投票選民的權利,沒有剝削任何人的選舉權;至於選舉制度是否須改善,范徐麗泰提及自己在去年區議會選舉中也需要排隊,認為本港選舉制度需更人性化、電子化。

勉勵林鄭不要怕謠言和抹黑

范徐麗泰最後指,社會上有部分人喜歡危言聳聽,以凝聚他人支持自己的政治主張,勉勵林鄭別對他人的批評上心,亦不要害怕謠言和抹黑,堅持自己的宗旨,去做應做的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8-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