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檢測支援隊先遣隊員展開首日工作時遇抗議

2020-08-04 20:13:0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到場抗議人士舉起紙牌表達訴求(陳振哲Facebook擷圖)

【香港輕新聞】國家衛健委組建的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成員昨日(3日)到港後,今日正式展開「摸底」工作,了解香港病毒檢測的運作和流程,以便日後制訂加大檢測量和檢測範圍的方案。

今日早上9時許,先遣隊成員離開酒店,首先乘專車前往華大基因位於大埔工業邨的「華大基因香港研發中心」視察,至中午12時許,先遣隊再乘專車轉往華大基因同位於大埔太平工業園A座的「華昇診斷中心」視察,上址為華大基因設立的「火眼實驗室」,是其中一個機構獲政府直接採購服務,為高危群組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檢測。

先遣隊員到訪太平工業園

先遣隊員進入太平工業園後,大埔區議員文念志及陳振哲連同據稱是在太平工業園內工作的人士到場,抗議華昇診斷中心在上址設立「火眼實驗室」。到場人士表示,華昇租用現址時,有關方面並無制定任何特別防護措施,工業園內工作的人士與實驗室職員使用同一架升降機,園內更有食品製造工場,認為太平工業園絕對不適合用作核酸檢驗中心,不滿診斷中心罔顧其他工業園內工作的人士的安全。

大埔區議員文念志認為,「華昇診斷中心」無視業主已入稟反對他們租用上址,仍安排先遣隊隊員到上址實驗室視察,對工業園內工作的人士非常不尊重,希望政府回應診斷中心的選址問題。據早前報導,「華昇診斷中心」於今年6月於租賃上址,業主日前入稟高院,指疑遭失實陳述誤導下租出單位,遂入稟要求撤銷租約,並要求租賃方交回單位以及每月18萬元租金損失。

期間,有警員到達現場,指在場人士違反限聚令,要求他們離開,否則作出票控。先遣隊成員在場逗留約一個多小時後離開,離開時仍有抗議人士在場,向正在離開的先遣隊員叫抗議口號,警員在場維持秩序。據了解,先遣隊員下午已轉到另一間檢測機構「金域檢驗」位於觀塘的辦公室了解工作。

先遣隊隊員離開太平工業園時遇抗議(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據悉,先遣隊成員亦可能會向政府了解有關本港的病毒檢測工作,又指,內地與香港相關部門,早前亦曾經探討,在本港作大規模新型肺炎檢測所需要的工作,包括能否擴大或增加檢測實驗室、針對高危群組擴大檢測範圍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