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報》主席谷卓恒欠逾億 遭頒令破產

2020-08-05 23:05:4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谷卓恆照片(來源:谷卓恆twitter

【香港輕新聞】《成報》主席谷卓恒因拖欠金利豐財務逾1億港元,去年5月遭金利豐財務入稟高院呈請破產,案件8月5日於聆案官席前再提訊,但谷卓恒沒有到庭,高等法院再三確認沒人回應後,向谷卓恒頒下破產令。

谷卓恒為內地商人,於2012年成立「美貸網」,2014年11月,「美貸網」無法提取現金,投資者前往深圳維權。同年谷卓恒成為《成報》臨時主席。2015年7月15日,香港高等法院委任畢馬威為《成報》母公司「成報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的臨時清盤人。2015年8月6日,《成報》復刊,谷卓恒成為集團正式主席。

2016年8月,《成報》在谷卓恒主政期間曾指本土派的青年新政與中聯辦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又指前特首梁振英「處心積慮助長『港獨』,以鞏固他和鷹派人士的管治權威。」但並無提出實質證據。

谷卓恒在2016年,向金利豐借貸高達1億港元,但谷卓恒並未按照協議還款。辯稱看不懂用英文撰寫的借貸文件,又指受到中間人誤導,以為金利豐在借款後會把一間公司的股份轉到他名下。高等法院不接納谷卓恒的理由,於2018年10月頒下簡易判決,裁定谷敗訴和需還款。

2017年 3月 10日,谷卓恆涉嫌非法集資13.5億元人民幣,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Red Notice)。

據香港蘋果日報於晚上獲得的谷卓恒聲明,指入稟的陳述內容全是造假,自言從無收取過聲稱約一億款項,亦從無向該公司借過該筆款項,又指入稟文件報稱的款項跟另一名姓鄧男子有關。谷稱曾屢次要求金利豐提供入帳資料,卻一直沒獲回覆,亦拒絕對簿公堂,選擇簡易判決,「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聲明續指:「本人對於借錢的沒有被追款,反而做擔保的人卻蒙受牽連,被申請破產,這是個大笑話。該宗事件的產生是幕後主事人的典型政治打壓,以纏訟去打擊本人的聲譽。在現時政治氣氛下,本人無法回香港出庭向法官闡述事實的真相。然而,有關材料的文件及錄音,本人會在適當時候公開,還原事實的真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