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輕型航母熱潮來臨 韓國正在尋求採購垂直起降戰機

2020-08-06 17:22:3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美國海軍陸戰隊使用的F-35B隱身戰機(社交媒體擷圖)

【香港輕新聞】據「防務世界」網站8月5日報道,韓國正在尋求採購垂直起降戰機,最可能的型號是F-35B,以用於其計劃在2033年部署的輕型航母。

報道援引韓國政府知情人士稱,首爾已根據輕型航母建造的時間表,開始研究所需採購垂直起降戰機的數量、具體的採購細節以及戰機的型號,預計將引進的戰機數量在20架左右。採購計劃其中一個對垂直起降戰機的技術要求是其必須具備雷達隱身能力,目前,唯一具此一能力的機型就只有美國洛馬公司製造的F-35B戰機。

韓國計劃中的輕型航空母艦構想圖(網絡擷圖)

目前,韓國海軍已擁有兩艘具全通式甲板近似輕型航母功能的兩棲攻擊艦:「獨島」號和「馬羅島」號,後者預計將於今年服役。至於新的輕型航母,韓國目前正在研究兩種設計,一種是排水量7萬噸級,長298米,寬75米,可容納1340名船員,可搭載32架固定翼飛機和8架直升機;另一種是滿載排水量41500噸,長238米,寬62米,可容納720名船員,搭載12架固定翼飛機和8架直升機。

東亞輕型航母熱潮來臨

同日(5日)下午,有大陸網民拍攝到解放軍海軍新一代075型兩棲攻擊艦首艦,在拖船的協助下離開上海滬東中華造船廠泊位,沿黃浦江進入東海水域進行首次試航。

075型兩棲攻擊艦排水量約為3萬噸,亦具備全通式甲板、機庫及塢倉,可以搭載超過20架直升機,亦可作為兩棲車輛和氣墊登陸艇的母船。該艦類似法國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在入役後,將大幅度提高解放軍立體登陸、兩棲攻擊和多樣化任務能力,彌補解放軍兩棲作戰艦艇分隊直升機運作能力不足的缺點。由於該艦是全通式甲板設計,理論上只要針對垂直起降戰機的重量與發動機高溫排氣等因素對甲板進行強化,使其能操作垂直起降戰機,亦可以視為輕型航母來使用,問題是大陸如何能獲得垂直起降戰機。

解放軍新型075型兩棲攻擊艦首艦,8月5日被大陸網民拍攝到正在駛離船廠進行首次海試(網絡擷圖)

東亞地區近來興起一股輕型航母熱潮,日本已有計劃將其具有全通式甲板的出云級直升機護衞艦改裝,使其具備操作垂直起降戰機能力的輕型航母。甚至連台灣當局推動的「國艦國造」計畫中,亦包含建造具「直升機航空母艦」概念的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8-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