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立法會「真空期」如何處理?議員參選被DQ不應延任?

2020-08-07 12:40:3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立法會圖片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常委會明日召開,預料將討論本港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的問題。各界對方案有不同看法,有人指,應將現任議員延任一年,或成立「看守議會」委任前議員及新人加入;亦有人認為,4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現屆議員不應延任。

譚耀宗:未聽聞民主派會杯葛「真空期」會議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日(7日)出發前往北京前向傳媒表示,預料常委會將就有關問題作「原則性的決定」,但他指,未聽到聲音指民主派議員會杯葛「真空期」的會議。早前,他於商台節目中指,4名現屆議員被指不符合參選資格,如果讓他們延任存在矛盾。

許智峯:民主派需考慮民意及真空期方案合法性

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現時政府未有具體「真空期」方案,民主派若加入未來一年的立法會,要考慮方案的合法性、主流民意。他表示不同光譜的議員有不同取態,要考慮不同意見並討論才決定。

田北辰:處理「真空期」問題需平衡社會觀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表示,處理未來1年立法會「真空期」問題時,需平衡社會觀感,最好是讓現任議員原班人馬過渡一年。他又指,如果4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現任議員不能在「真空期」出席會議,日後通過任何法案和撥款,都會在歷史上「留下一條尾」,被人質疑欠缺認受性。

葉國謙:可委現任前任議員或新人加入「看守議會」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昨日(6日)在港台節目指,人大常委會可以成立為期 1 年的「看守議會」或「臨時議會」,處理必要及緊急法案。至於議員方面,葉國謙認為現屆議員應佔大部分,可以委任新人,亦可以委任前任議員,不需要排除民主派,但是在 7月無法「入閘」的 4 位現屆議員就不適合被委任。

梁振英:4人無資格成為議員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接受《文匯報》訪問時指,《基本法》規定立法會每屆任期為4年,故未來一年「真空期」不納入第六屆立法會任期中。至於有4名現任議員報名參選時遭裁定提名無效,梁振英認為4人不應成為「真空期」內的議員。

梁振英解釋,4人被DQ是因為他們不能依法成為立法會議員,即他們違反及不擁護《基本法》。他認為DQ的決定與選舉無關,「而是這些人不應該成為立法會議員」。他認為,不論接下來一年的議員是否需以選舉產生,4人都無資格成為議員。

曾鈺成:人大常委或列「真空期」議員延任條件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早前出席港台節目時指,「真空期」最簡單做法是現任議員延任一年,因設立臨時立法會未必符合基本法,建議政府利用一年時間,參考其他國家做法,研究境外投票等方式,確保一年後如期進行選舉。

曾鈺成預計,人大常委會並不會指名道姓指出有哪些議員不能延任或可以延任,但可能會列出所需條件,最終需要香港法院裁決。

12名立法會參選人被DQ 中聯辦:「港人治港」必須由愛國者為主體

12名立法會參選人被DQ 中聯辦:「港人治港」必須由愛國者為主體

【香港輕新聞】12名立法會選舉參選人遭裁定提名無效,英國外相藍韜文及多國議員隨即發聲明譴責。中聯辦發言人表示,支持選舉主...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8-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