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全民免費檢測 陳肇始:料有500萬人參與

2020-08-10 17:30:2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台新聞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宣布免費為全港市民進行自願病毒檢測。食衞局局長陳肇始10日表示,政府預計會有500萬人參與,創科局正研究登記程序,而整體細節及流程仍有待敲定。

創科局協助設計登記系統

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政府預料將有500萬人參與,創科局會協助設計登記系統,或可能是網上登記,但整體細節及流程仍有待敲定。

對於有市民反映自行採樣存在困難,陳肇始稱,將會與專家商討是否可在部份地方安排採樣服務,她強調,檢測涉及的個人資料受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保護,不會流到境外。

人手主要由政府委聘的3間內地私人公司提供

陳肇始強調,普及檢測需在短時間內做好,從而找出隱形病人及傳播鏈,而不論是深喉唾液、鼻咽拭子或咽喉拭子樣本都是有效的檢測方法。她稱,本港過去兩星期每日檢測超過一萬個樣本,相信全民檢測的數量會更加大,屆時主要由政府委聘的3間內地私人公司提供人手。

林鄭月娥強調要短時間內增加檢測能力

特首林鄭月娥於8月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7月至今本港總共增加1206宗個案,累計確診高達3850宗。雖然確診數字回落至100宗以下,但整體數字仍然高企,社區仍有不少隱性患者,現在是時候普及檢測,要短時間內增加檢測能力。

記者會以「中央全力支持 特區同心抗疫」為題(港台影片截圖)

全民普及檢測緊守5大原則

林鄭月娥指出,病毒檢測十分重要,可以達到「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而全民普及社區檢測屬自願性質,市民想做就可以做,或涉數以百萬計市民,預料最快在兩星期後可以展開相關工作,而當局將緊守5大原則:

  • 短時間為市民提供檢測
  • 確保社交距離原則,避免出現人群聚集
  • 必須便民及電子化
  • 確保流程安全有序,派發點要分開,回收過程有追蹤
  • 保障個人私隱,實驗室人員不會知道樣本提供者的個人資料

政府主動向中央尋求支援

林鄭月娥提及,由於香港的私營機構不足以提供大量檢測,因此政府主動向中央尋求支援。而全民檢測將由內地3間檢測機構進行,包括華大基因香港公司、金域及海普

,華大基因已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建臨時實驗室,即所謂「火眼實驗室」,從而加強檢測能力。

亞博館外建「港版火神山醫院」

林鄭月娥透露,港府向中央提出兩個具體要求,第一是除醫管局已在亞博建設的社區設施外,中央會協助在亞博內其他地方額外建設1000個負壓床位,可稱為「港版方艙」。第二是,亞博館外有逾3萬平方米用地,將用於建設「港版火神山醫院」,但或需時數個月。

林鄭月娥又稱,中央願意攤分支付檢測、建立新設施的成本,但目前仍未清楚所需的化驗費用。

籲勿以陰謀論看待 破壞中央與港關係

林鄭月娥最後指,抗疫工作需要市民諒解、支持和配合,否則事倍功半。她強調,希望社會重視科學實證,不要陰謀論、詆毀抹黑,更不要破壞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希望市民不要被誤導言論影響,要在中央支持下同心抗疫。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8-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