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名單出爐 林鄭:我們無懼任何威嚇(更新)

2020-08-09 17:58:5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11名香港及內地官員與前官員,當中包括林鄭月娥。(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就《港區國安法》立法,美國財政部昨日(香港時間7日深夜)以總統行政命令輔以《香港人權法》的授權,以「迫害香港人民自由」與「配合中國推行國安法」為由,宣佈制裁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在內的7名特區政府官員及4名中方涉港官員,並詳述各人被制裁的理由。被制裁人士的所有在美私人財產及利益,以及直接、間接持有50%或以上份額的在美或由美國人控制的合資財產及利益,均需要向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申報,並禁止美國人及企業,與受制裁人士在美資產、公司或個人有任何金錢、服務與產品往來。

特區政府於今日(8日)中午及下午,先後以英文及中文發聲明回應,強烈批評美方所謂的「制裁」行為,實屬「卑劣及無恥」,並引述特首林鄭月娥稱「無懼任何威嚇」,又表示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中央政府採取反制措施」。

特區政府聲明指出,「美國政府最新透過其財政部轄下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的所謂『特別指定國民名單』實施的措施,明目張膽及粗暴地干涉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部分美國政客為了私利,以香港作為棋子,在中美關係之間製造事端。」「美國國會及白宮利用去年六月以來在香港出現的反政府動亂,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接連針對香港通過法案及宣布行政指令。美國的行徑暴露其雙重標準及虛偽,而且明顯違反國際法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令香港及國際社會中很多人感到憤慨。」

林鄭月娥隨後亦在其facebook專頁撰文指出,美國財政部所公佈她的個人資料有誤,她的地址仍為其在任政務司司長時的官邸地址,而有些被制裁的特區官員的護照號碼則缺失,形容美國政府辦事粗疏。

中聯辦則發表聲明,指出,「美國財政部宣佈對多位中國政府涉港工作機構負責人和香港特區官員實施所謂制裁,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亦引用辛棄疾《菩薩蠻》的詞:「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表明「時代潮流浩浩蕩蕩,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我們鄭重呼籲一些美國政客該看清大勢、清醒清醒了,無論你們如何粗暴干涉、極限施壓,都不可能阻擋當代中國繁榮發展的歷史大勢,都不可能動搖『一國兩制』事業不斷向前的堅定步伐。」

同在美國制裁名單上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則回應指,「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恰說明我為國家、為香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情。」「我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 當然,我也可以向特朗普先生寄去100美元,以供其凍結之用。」頗俱深意的是,這份回應附有英文版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