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持BNO港人「太早」入境英國遭被要求申請庇護

2020-08-10 12:40: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倫敦機場(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英國上月宣布允許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入境工作及讀書,居留滿6年即可入籍。據《每日郵報》報道,有兩名持BNO的港人在內政部公布細節前赴英,希望於當地居留,結果被要求申請庇護,否則將被遣返。

BNO持有人可憑LOTR提早移居英國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7月1日公布BNO擴權計劃,英國將授予持有BNO的港人5年居留許可,並有權工作及讀書,5年後可申請定居身份(settled status),再居留英國多1年後,便可正式申請成為公民。

而隨後英國內政部於7月22日宣布《香港BNO簽證政策聲明》(Hong Kong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Visa Policy Statement),具BNO資格人士和家屬可憑「Leave Outside the Rules」(LOTR)提早移居英國,為期6個月,相關人士皆可在英國工作和讀書,直至明年1月重新申請BNO簽證。

有港人在藍韜文宣布計劃後入境英國受阻

不過,《每日郵報》近日採訪了2名持BNO的港人,他們在藍韜文宣布BNO居留方案後便立即前往英國,希望於當地居留,結果被入境人員要求他們申請庇護。

任職銷售經理的34歲男子表示,他於7月15日抵達倫敦機場時,入境人員指他除非申請庇護,否則將被遣返,他求情時表示返港會有即時危險;另一名32歲男子則於7月8日乘飛機到英國,入境人員亦要求他申請庇護,他當時聲稱其祖父是國民黨特工,曾與一個外國情報機構分享其文件,害怕被視為叛國。

英國內政部稱已更新相關指引

報道指,內政部回覆查詢時稱已更新相關指引,並指新推出的香港BNO簽證將於明年1月開放申請,合資格港人可在英國境內或境外申請,經現行政策入境的BNO持有人,屆時可申請改變逗留方式至香港BNO簽證。換句話說,兩名港人可於明年1月申請香港BNO簽證,但現時不能在當地工作。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8-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