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軍新寵 「陣風」戰機開展夜間訓練

2020-08-12 12:45:1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香港輕新聞】據《防務世界》網站報道,印度空軍從法國接收的新型「陣風」戰鬥機已經開始在喜馬拉雅山南麓的喜馬偕爾邦進行夜間飛行訓練,該地區位於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以南。

「陣風」被認為是印度空軍中最先進的戰鬥機,報導援引《印度斯坦時報》從政府消息人士獲得的消息,這些「陣風」戰鬥機進行夜間訓練的位置距離實際控制線還比較遠,以避免被解放軍的雷達識別出戰機上電子信號的頻率特徵,以防止在「最壞狀況」時戰機被干擾。該政府消息人士亦稱,「陣風」戰機也可以在拉達克地區訓練演習,因為它們配備了可編程信號處理器,這使得戰機能夠在發生敵對行動時改變自身的信號頻率。

報導同時援引印度防務專家表示,儘管解放軍已在附近阿克賽欽地區的山頂上部署了雷達,用於監視偵察任務,月而且解放軍的雷達性能很好,但戰時「陣風」戰機會在訓練時採用不同於戰時的信號頻率。而印度空軍也有跟蹤解放軍飛機的空中動向,特別是在西藏拉薩和新疆和田的空軍基地。

印度總共採購了36架「陣風」戰機,其中18架將部署在北部的安巴拉空軍基地,其餘的將部署在靠近不丹邊界的哈西馬拉空軍基地。

另據印度《歐亞時報》網站報道,隨著印中緊張局勢的加劇,裝備有「流星」超視距空對空導彈和「暴風之影」通用遠程戰區外巡弋空對地導彈的「陣風」戰鬥機正在喜馬偕爾邦山區進行夜間飛行訓練。前印度空軍參謀長達諾阿表示,屬於4.5代的「陣風」戰鬥機是印度空軍的「遊戲規則改變者」。

法國「陣風」是國際市場上最昂貴的戰機之一,印度購買36架「陣風」的合同總值80億歐元,平均下來每架戰機需付2.22億歐元。7月29日,首批五架「陣風」戰機降落在印度,被編入了印度空軍的第17「金箭」中隊。其餘的戰機應該在2022年之前交付。「陣風」戰機的武器本應在今年10月抵達印度,然而今年上半年印度分別與中國、巴基斯坦及尼泊爾均爆發邊境衝突,應印度的要求,法國已將為本國空軍製造的導彈優先交付給了印度。亦有眼利的網民從「陣風」付印度空軍儀式的照片中發現,法國所交付的「陣風」戰機似並非是最終交付狀態,有部份航空電子設備並未安裝。

陣風戰機飛回印度前照片,主翼翼根似有航電設備未安裝(DASSAULT AVIATION TWITTER擷圖)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8-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