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周永新﹕前後兩次「回歸」所引起的移民潮有何異同?

2020-08-14 11:51:1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14日於《明報》撰文表示,香港彷彿每次以不同形式返回祖國懷抱,都會引起港人離開這個視為家的地方。「第一次回歸」是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二次回歸」是令港人意識到特區政府的權力來源,及自己中國公民的身分,究竟前後兩次回歸及其所引起的移民潮,有什麼相同和不同之處?

二次回歸港人欠缺適應時間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8月14日於《明報》撰文表示,香港彷彿每次以不同形式返回祖國懷抱,都會引起港人離開這個視為家的地方,「香港第一次回歸,目的是糾正歷史錯誤,令香港回歸祖國,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今次回歸,目的則是要撥亂反正,令港人意識到特區政府的權力來源,及自己中國公民的身分」。比較兩次回歸,第一次還可讓港人有一段長時間適應;而第二次港人要清楚認識自己的國民身分,卻沒有太多的時間。究竟前後兩次回歸,有什麼相同和不同之處?對港人福祉有什麼影響?

周永新表示,第一次回歸,指的是中國恢復行使主權,香港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本法》第1章第1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也就是說,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權下的特別行政區,並且「獲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實行高度自治」,並不如其當時人們所言之﹕「香港再次歸入中華民族的懷抱,或香港再次納入中國版圖」——以上兩種說法,不能說有錯,但不是《基本法》的意思。

香港正式成為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是中央人民政府管治下的特別行政區。周永新認為這種特區與中央的關係,「無論在回歸前或後,並沒有清楚的向港人說明;港人在回歸前聽到的,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港人將得到高度自治,過渡猶如換支國旗這麼簡單」,中國政府所以不特別強調中國對香港擁有的主權和治權,是恐怕港人不適應;港人當時知道的,是香港回歸祖國以後,仍是「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

周永新指,根據《基本法》第5條,不爭的事實是:回歸以後,香港不再是英國管治的地方,香港的主權和治權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而香港居民(大部分)就是中國公民。可惜的是,這樣的事實,回歸之前沒有宣傳(當時香港政府不准許),回歸之後為了安撫港人,也沒有故意的說明和解釋。港人固然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但從認識自己的公民身分,到履行其中包含的責任和義務,總是給港人時間。

攬炒是漠視中央管治權源頭

在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公布後,到1997年回歸前,短短約13年間,有約60萬港人移民,其中1989年的的「天安門事件」當然有影響,周永新據自身感受和數據的分析指,當時決定移民的港人,約佔總人口的10%,移民港人中,以中年人士及他們的家人佔絕大多數,他們戰後出生的一群,部分1960、70年代從大陸來港,都知道文革時期發生的事情,也認識中共在大陸有異於香港的管治方式,其「原因看來離不開港人對中國共產黨政權的不信任」,「不相信在中共政權下,香港仍可保留原有的制度,特別是他們珍惜的價值觀念」。

周永新指,在「第二次回歸」中,「港人再一次意識到,他們是以中國公民身分在香港居住;既是中國公民,他們就不應危害國家安全,更應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經過2014年的『佔領行動』和去年的『反修例風波』,中央政府驟然醒覺,再不能如1997年過渡那樣,為了避免香港社會出現震盪,容許港人在國民身分上含含糊糊——港人應該明白,中央擁有香港的主權和治權」,「中央政府對特區行使的權力,當然有最終話事權」,因此周永新認為「攬炒」不會成功,也沒有意義,這樣做的人,實際上是漠視中央才是香港特區管治權力的源頭。

移民的決定由價值觀念主導

周永新表示,在第二次回歸與港人移民潮的關係中可見,「想移民的港人多沒有能力移民,有能力移民的多不想走」,參與「反修例風波」的年輕人應是最想移民的一群,然而卻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移民,「回歸前決定移民的港人,多有自己的專業和技能,也有相當的經濟能力,容易為外國吸納」,而現在的年輕人,不能說沒有外國會因他們曾經參與社會運動而接納他們,但應是極少數。至於拿BNO到英國居住,在回歸前出生的還有這個資格,23歲以下的沒有這個機會。

周永新指,「因抗拒中央而想移民的港人屬少數,更多是不滿特區政府不公不義的施政」,「反修例風波」是特區政府一連串失誤所引發、是特首不聽民意造成的惡果、是年輕人對香港的制度失去信心觸發的危機,「這樣,港人若要怪責,是中央政府還是特區政府」?想移民的港人心裡明白。

兩次「回歸」所引起的移民潮,最大的特徵在於移民的決定由價值觀念主導,物質生活的保證屬次,「第一次回歸,決定移民的港人所追求的,是自己過去辛勞的成果可以得到保證,自己和家人可以在信任的制度下生活,懼怕香港一旦成為中共管治下的特別行政區,自己熟悉的制度就會變樣,他們無法適應」;「今次回歸,計劃移民的港人,懼怕的是香港過去珍惜的價值觀念——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會在一夜之間消失,港人要堅守也無法堅守下去;他們打算移民,或把子女送往外地,是希望在堅守這些價值觀念的地方生活」。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8-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