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有國家「因疫亡國」?赫特河公國宣布賣地還債

2020-08-14 15:55: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已故雷納德親王/2016年航拍圖(赫特河公國網頁圖片)

【香港輕新聞】位於澳洲內陸的赫特河公國(Principality of Hutt River)在50年前宣布獨立,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當地旅遊業收入大減,令他們無法支付積欠澳洲政府的稅金。在8月初,領導人卡斯利親王最終宣布售賣土地償還債務,未來將回歸澳洲。

小麥農夫不滿政府而宣布獨立

赫特河公國位於澳洲西部,人口不足30人,農夫雷納德因對澳洲政府稅制及小麥收成問題感到不滿,在1970年4月20日宣布將佔地75平方公里的農場獨立,並自立為雷納德親王(Prince Leonard),國名則取自流經農場的一條河。

赫特河公國網頁圖片

赫特河公國網頁圖片

擁有國旗、國歌、軍隊

過去數十年來,澳洲政府從未承認赫特河公國,但該國仍發行自己的護照和貨幣,並擁有國旗、國歌、軍隊,據官方網站稱,該國在美國和法國等10國設有駐外機構。不過,自2006年起,赫特河公國未有向澳洲政府繳交稅務,並因此鬧上法庭。

赫特河公國國旗

貨幣

為稅務與澳洲政府對簿公堂

2017年,西澳洲省最高法院宣布赫特河公國敗訴,並須向澳洲稅務局支付300萬澳幣(約1700萬港元)稅金,法官米耶(Rene Le Miere)當時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在家自立為王,但他們無法忽視澳洲的法律或是拒絕繳稅。

疫情令收入銳減無力償還債務

《CNN》報道,雷納德親王2017年因健康問題遜位,兒子卡斯利親王(Prince Graeme Casley)近日表示,新冠肺炎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在今年1月疫情爆發後,該國便開始「封關」,令他們旅遊業收入銳減,因此決定出售土地來付清債務,未來亦會回歸澳洲。

卡斯利親王(赫特河公國網頁圖片)

盼後代可以記住這個故事

卡斯利親王表示,全球因新冠肺炎面臨嚴峻考驗,而看著父親辛苦建立的國家在自己手上結束,感到非常沮喪,但他強調對於父親建國感到相當驕傲,希望後代可以記住這個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ZqUH2_UoLU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8-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