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東部戰區將在台海全域演習

2020-08-14 18:56:5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香港輕新聞】8月13日,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空軍大校13日發布消息稱,近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多軍種多方向成體系出動兵力,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種聯合作戰能力。發言人指:「個別大國在涉台問題上消極動向不斷,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嚴重威脅台海地區和平與穏定」。

解放軍東部戰區微信號發布的演習消息

發言人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戰區部隊組織的巡邏和訓練活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戰區部隊將時刻保持高度戒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回擊一切製造『台獨』 、分裂國家的挑衅行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今日(14日)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從外交角度來看,演習發出何種信號。發言人趙立堅的回答與解放軍東部戰區的發布的消息內容完全一致,一字沒差,這種罕見的狀況相信是近年大陸對台(獨)發出的最強烈明確的信號。目前,台國防部門仍未有對此次台海全域演習作正式回應。

據香港大公報報導,內地知名軍事與戰略專家楊毅少將向指出,東部戰區主要負責應對包括釣魚島方向、台灣海峽方向在內的東部方向的各種安全威脅。儘管五大戰區每年會進行各種各樣的演練,但此次演練應是包括對空、對海、對陸等在內的立體作戰演練,而且是諸兵種的協同作戰演練,演練更加貼近實戰,可以說是超越實戰進行訓練。

內地《環球時報》13日亦引述相關專業人士分析認為,此次東部戰區發布的消息包含三個「罕見」。首先,公布信息中透露此次演習區域「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這是以前從沒有見之於公開報道中的描述;其次,解放軍多軍種成體系出動兵力是常態,但此次演習中特意提及「多方向」,涵義頗深;第三,一般來講,解放軍發布演訓信息時和地區局勢直接掛鈎的情況非常罕見,但這次發言人直截了當道破演習目的,對「台獨」勢力的警告意味前所未有。

該相關專業人士續稱:「以前外界認為解放軍攻台灣會重點突破,但事實上解放軍的實力可以做到全域打擊、全面開花,台灣海峽任何一處都可以是重點打擊、重點突破的地方。」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8-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