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Pklok﹕象牙禁貿明年全面實施 現階段成效宜適時討論

2020-08-17 15:28:59
pklok

修讀新聞傳播系學生,未曾有一股改變世界的作氣,但寄望以所知所能分享自己看法,或許不是見解獨到,仍盼我的文字與聲音在社會中可有一番作為。

香港海關圖片

根據去年聯合國的自然生態報告提及,目前有逾100萬的物種面臨滅絕,除了破壞生物多樣性的發展,更會進一步影響全球人類的生存條件。為針對瀕危物種貿易,香港效法中國於2017年全面禁售象牙,立法會在2018年通過《保護瀕危動植物種(修訂)條例》,務求在2021年底前,分階段禁止象牙貿易,藉此保護生物多樣性,及回應聯合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

距離通過修訂條例至今已有2年多的時間,修例亦進入第二階段,但未見港府釋出有關修例的中期檢討,以檢視所修訂的部分可否加強阻嚇力,和考慮漁農自然護理署在打擊有關走私活動時,所面對的困難。因此,筆者早前就以上兩個方向,以電郵詢問有關當局,並獲瀕危物種保護主任的解答,獲得官方的統計數據。

修訂條例成效需定時檢討

根據香港野生動物貿易小組在2019年報告中,2013年至2017年政府在執行打擊走私瀕危野生物種行動中,單是檢獲的非法象牙數量,已是捕殺3,000頭大象的製成品。然而,依專家小組的估算,這個數字只佔整體走私的一成,可見修訂條例的必要性。觀乎修訂條例實行至今,漁護署共查獲六宗非法管有象牙,並聯同香港海關截獲65宗非法進口象牙。單看數字,未見市場供需有突變,但畢竟走私活動屬地下市場,交易的數據並不透明,難以斷定其阻嚇力的改變,只可以肯定走私活動依然,條例的存在的必要,及適時需要檢討其罰則的力度,否則修訂的成效將惹來原地踏步的詬病。

納入《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的可行性

根據本港象牙商表示,巿場上的象牙存貨量達77公噸,估計市值數十億。因此,推出有關的修例需要分階段,讓市場有時間消化的同時,有關的部門對執法時,有更清晰的指引。不過,以瀕危動物製成的產品大部分屬奢侈品,在市場上經濟價值甚高,總有不法分子鋌而走險,進行走私活動。

依目前有關當局的計劃,未有就此成立跨部門小組專門檢視條例成效,及打擊非法瀕危動植物的買賣活動。因此,有必要加強修例在日後的阻嚇力,包括研究納入《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提高罰則,以法例把象牙及其製成品的需求壓縮。同時,增撥資源支援漁護署和海關的執法,引進更多高科技的檢測,堵截不法分子的蒙混過關。

總括而言,香港實行自由貿易制度,促使船運和空運的走私活動屢見不鮮。瀕危物種貿易直接會影響環境和市民的生活質素,所以修例可以維持長遠的社經發展。短期而言,修例進一步的實行,行業的經濟利益和保護環境的兩難將再次激起討論,因此政府若不定期檢視修例成效,增加推行政策的透明度,爭取公眾對瀕危物種保護的同意,恐怕明年底全面實施之時,難以達致社會大多數對修例的支持。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