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主動棄劍橋名譽院士名銜:指控「莫須有」

2020-08-17 12:30: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林鄭月娥FB圖片/沃爾森學院聲明

【香港輕新聞】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上月稱將檢視特首林鄭月娥的名譽院士名銜,她日前在FB發文指已主動退還名銜,並對學院「莫須有」指控感失望。學院事後發聲明指,原定9月考慮林鄭月娥的名銜,現時不再進行,亦不作其他評論。

特首林鄭月娥於2017年獲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頒發名譽院士(Wolfson College)名銜,在《港區國安法》頒布後,學院院長克拉克教授(Jane Clarke)在7月1日發聲明,對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在香港發生的事情表示關注,並稱支持人權保障及言論自由,又稱將檢視林鄭月娥在學院的名譽院士名銜。

院長質疑偏離學術自由要求林鄭答辯

在事隔一個多月,林鄭月娥近日更新行會成員個人利益登記冊,並刪去上述名銜。她在FB解釋,早前收到學院院長來信,認為她偏離學術自由和言論表達自由的原則、處分批評政府的老師、阻止學生在學校唱歌和叫口號、執行有域外效力的國家安全法律等,提供機會讓她答辯,否則就取回名銜。

林鄭:要維護特區政府和特首尊嚴

林鄭月娥批評學院提出的是「莫須有」指控,又指自己本想一笑置之,但為了維護特區政府和特首尊嚴,決定再次去信反駁,包括指出香港各大學享有的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大量學生違法被捕、英國維護國家安全法律中有相同的域外效力條文等事實。

對學院「誣蔑別人」感失望

林鄭月娥表示,對學院以毫無事實根據、道聽塗說的態度去誣蔑別人感到失望,不想和學院有任何聯繫,故主動退回名銜,並形容今次是「不愉快事件」,但她強調劍橋大學仍是不少學生嚮往的著名學府,亦為她和家人留下不少美好回憶。

學院承認關注保障人權承諾

沃爾森學院事後發表聲明指,在近期《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學院曾提出關注林鄭月娥在保障香港人權和表達自由的承諾,原本計劃在9月考慮是否褫奪她其名銜,現時不再進行,亦不作其他評論。

胡錫進批落井下石:劍橋輝煌已過去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7日在微博指支持林鄭月娥主動退回名銜的做法,並批評劍橋大學對曾經的學生落井下石。他表示,劍橋大學跟著美英政客跑,失去了自己應有的獨立性,有辱該校長期積累名節,「劍橋的輝煌就像英國的輝煌一樣,更多屬於過去」。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