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會香港暫停或終止三項雙邊協議

2020-08-20 12:00:2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務院發言人奧塔古斯表示,有關措施是突顯華府對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的深切關注(美國國務院影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院19日表示,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美方暫停或終止與香港的三項雙邊協議,包括移交逃犯協定、移交被判刑人協定,以及國際船運所得收入的雙重課稅寬免協定,並已知會香港當局;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古斯表示,有關措施是突顯華府對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的深切關注,認為《港區國安法》破壞香港人民的自由。

暫停或終止三項與雙邊協議

美國國務院19日聲明表示,針對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美方宣布方暫停或終止與香港的三項雙邊協議,並於19日通知香港當局,其中包括移交逃犯協定、移交被判刑人協定,以及國際船運所得收入的雙重課稅寬免協定。國務院發言人奧塔古斯(Morgan Ortagus)指,中共採取激烈手段,侵蝕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英國及香港人民承諾給予香港50年的高度自治,總統特朗普因而以「一國一制」的方式對待香港,並針對扼殺香港人民自由的個人採取行動。

美國務院19日發聲明表示,已知會香港美方暫停或終止與香港的三項雙邊協議(美國國務院圖片)

作為持續實施的措施一部分

奧塔古斯表示,總統特朗普關於香港正常化的行政命令(第13936號行政命令),已對北京的行動作出一系列回應,包括美終止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並對11名參與破壞香港自治和自由的香港和中國官員實施制裁;有關的措施是作為持續實施的措施一部分,突顯華府對北京實施《港區國安法》的深切關注,並認為有關法律破壞香港人民的自由。

港府指美國利用香港作棋子

香港特區政府20日以英文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美國單方面暫停或終止包括移交逃犯協議等三項雙邊協定,認為有關協定對於兩地及企業,無論在法律、航運或關稅上都有得利,美方是次決定是不尊重雙邊及多邊主義,並應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形容美國在中美關係中製造麻煩,並利用香港作為棋子。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