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宣布依民調決定議會去留 公民黨表明跟從

2020-08-21 12:30:4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台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民主派議員早前開會後發聲明指大部分人傾向留守議會,惟民主黨昨日宣布將委託民調機構進行調查,按結果決定是否接受延任一年,公民黨亦表態支持。民主黨主席胡志偉21日於電台節目指,相信可借此解開民主派內部矛盾。

期望進行多於一場的公開辯論

民主黨在昨於記者會上宣布將會遵從民調結果決定去留,至於受委託機構、辯論和民調時間和形式細節,則未有決定,僅指會在9月30日任期完結盡快完成,亦會要求民調機構就結果作分析報告,不會自行演繹民調數據。民主黨又指,期望進行多於一場的公開辯論,解釋去留原因,希望市民清楚明白棄守議會戰線的風險。

胡志偉指民主黨在兩難下傾向接受延任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今日(21日)於港台節目中解釋,民主黨在兩難下傾向接受延任,因為此舉能承擔更大政治責任,避免議會真空帶來不可修補的後遺症。但他指,自從表態傾向接受延任後,坊間有很大意見,認為應透過民調歸納民意,解開民主派內部矛盾。

楊岳橋重申議會戰線不容有失

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則在同一節目表示,在去年阻止修訂《逃犯條例》通過一事中,可反映議會結合民間的力量,他反問是否未能過半數就需要放棄議會陣地,令立法會失去反對聲音。他重申,公民黨傾向支持延任,但同意去留決定須有民意基礎,願意日後接受辯論講述看法。

陳志全、朱凱廸願接受民調結果

至於早前表明傾向「不留任」的議會陣線陳志全昨日於FB上表示歡迎做法,認為民主黨交予第三方作民調是一場賭博,亦是將責任與公眾分擔,若全部民主派都肯服從,他亦願妥協,強調這是將責任與大家分擔,而非閉門造車。

朱凱廸則表示,在民主派會議上曾提出以民調的方式處理去留問題,但當時大多數人沒有積極反應,而他個人則支持以民調處理;至於是否跟隨結果,他稱則要視乎是否全部民主派議員亦願意服從民調結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