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指有醫護陰謀論抹殺全民檢測作用 籲市民積極參與

2020-08-24 13:06:4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台直播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全民自願檢測即將展開,食衛局局長陳肇始23日發表網誌指,目前社區仍有源頭不明個案,顯示有隱形傳播鏈;對於有個別醫護認為市民毋須檢測,她批評此舉抹殺檢測計劃作用,呼籲醫護及大眾放開偏見及陰謀論,積極參與。

陳肇始:新冠病毒非常狡猾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日(23日)在網誌以「普及檢測 為己為人」發表文章指,新冠病毒非常狡猾,不單傳播力強,而且有繼續增強的趨勢,患者中有相當高比例未必有病徵或病徵和病情非常輕微,在社區內會形成隱性傳播鏈。

隱形傳播鏈如繼續存在難減社交距離措施

陳肇始強調,如果隱形傳播鏈繼續在社區廣泛存在,社交距離措施就無法大幅放寬,一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就有機會導致疫情反彈甚至引起另一波社區感染爆發。她強調,阻斷隱性傳播鏈有助控制第三波疫情,令社會可逐步恢復社交及經濟活動。

呼籲將公共衞生及市民福祉放於個人立場之先

陳肇始最後提及,有個別醫護人員認為在疫情嚴峻下市民毋須檢測,甚至提議市民不應檢測,是抹殺檢測計劃有助阻截社區傳播鏈和防控第三波疫情的作用,亦對防疫抗疫工作完全沒有幫助,希望醫護和公眾人士放開偏見和凡事陰謀論的思維,將公共衞生及市民福祉放於個人立場之先。

許樹昌籲市民不要浪費機會

對於有聲音呼籲杯葛檢測,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24日)在港台節目中表示,現時確診個案的數目有所回落,市民反應未必熱烈,參與人數亦難以預計。他認為,愈多人參與全民檢測,愈大機會截斷病毒傳播鏈,以免隱形患者在社區游走,呼籲市民不要浪費機會。

何栢良明言不會參與全民檢測

不過,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在商台節目中明言,自己不會參與政府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他認為,全民檢測在政府三管齊下的策略下成效很低,加上生活有嚴格管理,受感染機會不大,所以不會懷疑自己是隱形傳播者。他呼籲市民決定是否參與檢測時要考慮自風險及會否是隱形患者等。

楊超發認為500萬人參與指標太高

而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於新城電台的節目中稱,政府訂立參與人數目標為500萬的指標太高,要招募到1萬個醫護人手才達標。對於市民參與度或較低,他認為考慮到上次在社區檢測僅得3成市民參與,部分人更是只為取得附送口罩,認為政府可提供誘因,例如超市禮券,吸引更多人參與。

政府9月1日推全民檢測 林鄭:疫情穩定可憑健康碼到內地

政府9月1日推全民檢測 林鄭:疫情穩定可憑健康碼到內地

【香港輕新聞】政府宣布9月1日展開全民檢測 ,有意參加者須先在網上預約。特首林鄭月娥表示,7月初中央已同意港人可憑健...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8-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