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子遭警轟背七槍致癱再次引發示威浪潮

2020-08-27 15:30:2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威斯康辛州基諾沙市一名非裔男子23日遭白人警察由背後連開七槍(網絡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威斯康辛州基諾沙市本月23日一名非裔男子遭白人警察由背後連開七槍,該名男子經治療後雖然生還,但卻引致下半身癱瘓;事件引發當地連日示威及騷亂,州政府宣布當地進入緊急狀態及實施宵禁,並要求國民警衛隊協助當地警察平息局勢。針對種族爭議的示威,繼早前非裔男子遭警壓頸死亡事件後,有再次席捲全美之勢。

非裔男子遭警轟背七槍

《路透社》25日報道,美國威斯康辛州基諾沙市29歲非裔男子布萊克(Jacob Blake),當地時間23日約下午5時,遭白人警察從背後連開七槍,男子經搶救之後雖然生還,但引致但下半身癱瘓,事件再次引發美國種族歧視的爭議,而警方未有說明布雷克為何被槍擊。

代表布萊克的民權律師克魯普(Ben Crump)張貼的影片可見,布雷克嘗試調解路面兩名女子的爭吵後,布雷克準備返回自己的車上,此際有兩名白人警察擎槍指向布萊克,布萊克未為所動,並打開車門要進入駕駛座時,一名警察伸手抓其衣角,隨後向其背部連轟七槍。律師克魯普表示,其時布萊克三名分別3歲、5歲和8歲的兒子亦在車上目睹父親被槍擊的過程,沒有跡象表明他有武裝。

槍擊或造成其永久癱瘓

律師克魯普(Ben Crump)和該家庭的另一位律師薩爾維(Patrick Salvi II)說,子彈擊碎布萊克的某些椎骨,或造成其腰部以下永久癱瘓;而其胃腸道也遭受槍擊傷,醫生需清除其大部分結腸和小腸,槍擊亦並損害其腎臟,肝臟和一隻手臂。克魯普指布萊克可以再次行走「將是一個奇蹟」,而其三名兒子可能在餘生中遭受心理問題,布萊克的家庭打算提出訴訟,以追究不法者的責任。

再次引發全美示威浪潮

州政府早前已將涉案警員停職並並進行調查,然而未可平息眾怒,基諾沙市爆發多宗抗議,其後更演變成騷亂,有商店及公共建築遭破壞、汽車焚毀,基諾沙市已實施宵禁。威斯康星州州長埃弗斯(Tony Evers)25日宣布緊急狀態,要求國民警衛隊協助當地警察制服平息騷亂,並譴責警察使用過度武力,並呼籲召開特別會議審議警隊改革。美國其他地方騷亂再次爆發,包括俄勒岡州波特蘭、佛羅里達州麥迪遜、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西雅圖等地,甚至在紐約都有示威者蜂擁至布魯克林大橋。

特朗普籲恢復法治秩序

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於社交網站發文,不會容忍在美國街頭發生搶掠、縱火、暴力及無法無天的事情,執政團隊已致電聯絡威斯康星州州長埃弗斯,埃弗斯亦同意接受聯邦政府協助;特朗普將派遣聯邦執法人員及國民警衛軍至基諾沙市,以恢復當地法治及社會秩序。正式接受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現任副總統彭斯,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講話亦提及事件,指需要維持市面治安及停止暴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