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解放軍今晨試射反艦彈道導彈

2020-08-26 15:34:4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閱兵時展示的東風-26

【香港輕新聞】綜合多個提供軍事資訊的內地及外國社交媒體帳號發布,解放軍火箭軍今晨演習,分別從位於浙江及青海兩個陣地,向南海海域發射東風21D及東風26反艦彈道導彈,著彈區為早前已公布的瓊航警0078禁航區。同時,美軍亦派出RC-135S偵察機從沖繩加手納基地起飛進入該海域,試圖收集有關今次演習的彈道導彈數據。

美軍RC-135S飛行路線圖(社交媒體擷圖)

美軍RC-135S偵察機(社交媒體擷圖)

今日早上,內地《環球網》有報導美國RC-135S偵察機於上午8點左右進入南海演習區域的消息,但並未題及今晨解放軍發射反艦彈道導彈演習的情況。

東風-21D是世界上首個反艦彈道飛彈,首次公開亮相是2015年的「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上,並明確表示它是打擊艦船目標的陸基彈道飛彈,估計射程在2000至3000公里之間。東風-26亦都是在該次閱兵中首次展示,當時稱之為核常兼備彈道導彈,射程在5000公里左右。閱兵後,中央電視台播出的專題報導則表示,東風-21D和東風-26是兩款搭配使用的武器,構築中程和遠程兩道反艦網。所以一般相信,兩款導彈是為美國海軍航空母艦量身訂造的打擊武器。

U-2偵察機也來湊熱鬧

另據微信公眾號「國防部發佈」8月25日的消息,美軍U-2高空偵察機擅自闖入解放軍北部戰區實彈演習的禁飛區活動。

美軍U-2偵察機(社交媒體擷圖)

25日晚,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發表談話,對當日美軍機擅闖入演習禁飛區表示堅決反對。吳謙表示,「美U-2高空偵察機擅自闖入中國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實彈演習禁飛區活動,嚴重干擾中方正常演訓活動,嚴重違反中美海空安全行為準則及相關國際慣例,極易引發誤解誤判甚至造成海空意外事件,是赤裸裸的挑釁行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動,以實際行動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

U-2偵察機是美軍在上世紀50年代的開始裝備的高空偵察機,幾經現代化改裝後,目前美國空軍仍然有約三十架在服役。上世紀60年代,U-2曾多次深入中國大陸腹地進行偵測任務,被解放軍擊落5架。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8-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