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納粹受害者成風 集中營博物館斥TikTok用戶行為惹反感

2020-08-27 17:50:3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抖音海外版TikTok,近日在用戶間興起模仿二戰時納粹德國大屠殺的受害者的風氣引發爭議。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短片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近日在用戶間興起模仿二戰時納粹德國大屠殺受害者的風氣而引發爭議。奧斯威辛集中營紀念博物館26日對此發聲明表示,有關的行為具有傷害及冒犯性質,有部分影片更輕蔑集中營的史實,又認為部分影片的拍攝動機並非為紀念而創作,純粹應潮流而為,令人反感和痛心。

模仿納粹受害者成短片分享平台潮流

短片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再次因影片拍攝主旨引發爭議,近日海外用戶間興起拍攝模仿二戰時納粹德國大屠殺的受害者的風氣,用戶以受害者的口吻陳述自己的「遇害經歷」,配用瘀傷、間條囚衣及六角星等的特效,扮演受迫害納粹的猶太人。德國納粹曾將大批猶太人囚禁於波蘭南部奧斯威辛集中營內,有歷史學家估計在1940年至1945年之間約有100萬人在該集中營被殺,其中包括10萬非猶太人。

要阻止反猶及否認大屠殺的資訊傳播

對此奧斯威辛集中營紀念博物館26日發聲明表示,這股TikTok上的風氣具有傷害及冒犯性質,部分影片更輕蔑集中營史實,而拍攝的動機並非出自紀念,只是順應潮流,情況令人反感及痛心; 聲明指,館方的看法不是要羞辱和攻擊拍攝影片的青年,由於各人拍攝影片的動機不同,想籍此喚起人們對此問題的反思。

聲明強調,社交媒體己成日常生活的一環,然而並非所有社交媒體活動都適合紀念受害者,而教育人員亦有責任教導青年尊重史實,以正確的形式紀念受害者; 現時有比TikTok 上影片更為令人憂心的問題存在,有關機構應考慮以演算法來阻止反猶太主義及否認大屠殺的資訊傳播。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08-27

手機分享本文: